Loading… 卫计委:随着学校等寒假来临 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卫计委:随着学校等寒假来临 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2018-01-10 19: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据卫计委官方网站消息,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近日,卫计委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流感应对工作。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充分发挥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作用,进一步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与样本报告,密切跟踪流感病毒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及时指导防控。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幼儿园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防控工作。

二是切实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指导各地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当前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要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要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

三是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流感诊疗培训。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的作用,利用驻点培训、现场指导、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对医联体内下级医疗机构的指导。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早期抗病毒治疗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发挥好基层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居民加强流感防治信息宣传,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对签约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基层医务人员要做好流感患者常规诊疗,对疑似重症患者,应指导和帮助患者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

五是加强流感健康宣传教育。组织做好流感防治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等主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流感防治知识,制作流感防治知识健康宣传品,组织相关专家广泛宣传针对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的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