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庆农商行旗下5家村镇行现亏损 拟回归A股补充资本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0 19:14

 

重庆农商行旗下5家村镇行现亏损 拟回归A股补充资本金

中国网财经1月10日讯(记者 胡爱善) 作为全国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商行在港股上市6年后于近日预先披露A股招股书,进入A股IPO排队名单,此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招股书显示,该行旗下控股的多家村镇银行出现亏损。

重庆农商行前身是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于2008年6月29日正式挂牌开业,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早在2010年12月,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头顶我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等多项光环。

截至2017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达到8,749.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9%。2017年1-9月份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08亿元,同比增长10.44%,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80亿元。若以2016年12月末资产规模和2016年净利润计,重庆农商行均为全国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

资本补充能力考验商业银行

多家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计划在A股上市,以获得更多资本补充渠道。中国网财经统计显示,目前在A股排队IPO的银行有17家,其中包括了在港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浙商银行以及重庆农商行等6家银行。

商业银行着急上市的背后反映了银行对于自身资本补充能力的焦急。有专家指出,在监管强化以及巴塞尔最新修订协议出台的背景下,可持续补充资本能力对银行未来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银行业资深人士指出,中国银行业尽管体型庞大,却面临着每隔几年要募集一遍资本的尴尬,原因在于目前银行放出去的贷款利率大部分低于债券利率,导致这些贷款无法资产证券化,再加上目前银行业贷款利差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预计2018年将会有更多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的方式来融资。

截至2017年9月30日、2016 年12月31日、2015 年12月31日和 2014年12月31日,重庆农商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为3,328.35亿元、3,004.21亿元、2,685.86亿元和

2,421.98亿元,2014-2016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37%。若无法及时补充资本金,这样的贷款增速可能无法维持。

重庆农商行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为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本行需采取措施保持贷款适度增长以降低资本消耗。上述因素的发生及持续存在,均可能导致本行贷款增长在未来持续放缓,或出现增长停滞甚至余额下降的可能性,并对本行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重庆农商行最近一次补充资本是在2017年,该行通过内资股定向增发方式,以每股5.75元价格发行7亿股,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39.9亿元。

重庆农商行控股的多家村镇银行现亏损

重庆农商行旗下控股多达12家村镇银行。2017年前三季度,上述12家村镇银行,有5家出现亏损,盈利为7家,盈亏相抵后累计亏损5931.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农商行旗下的福建福安渝农商在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5266万元,该行的净资产仅为1.52亿元。

上述12家村镇银行大部分集中在我国西部地区。重庆农商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并且位于西部地区,控股如此多村镇银行并不奇怪。银监会曾在2014年发文鼓励符合条件且资产规模大、资本实力强、具有并表管理能力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在西部地区集中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1月4日,银监会召开党委会议,提出要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继续发展村镇银行等小微金融机构。中国网财经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月8日,中国共计有1564家村镇银行,其中位于中西部地区为965家,占比61.7%。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