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龙头”强了 产业旺了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头”强了 产业旺了

2018-01-21 14:59 人民网   

 隆冬时节,走进江西省樟树市大桥街道松湖村草莓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筐筐鲜红的草莓摆满了大棚,种植户们忙着将新采的草莓称重、分箱,装车运走。“以前种草莓都是凭经验,既愁技术又愁销路,自从跟了合作社,生意越来越火了。”63岁的农民王柏林高兴地说。

王柏林2002年和村里几户人一起种草莓,由于技术跟不上,又没有固定销路,每到草莓上市,他们只好挑着担子沿街叫卖。为了把草莓产业做强做大,在政策扶持下,村里成立了百顺草莓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民抱团发展。王柏林说:“以前从种到卖全凭自己干,现在引进新品种、跑市场订单都有合作社张罗,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力量就是不一样。”有合作社撑腰,老王种草莓的底气十足,去年流转土地建起20多亩大棚,年收入近30万元。

产业要兴旺,离不开能人带动。王柏平是村里明白人,头脑灵活、肯干事,大家推选他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王柏平说,要让草莓产业成气候,必须有标准。“这些年,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信息、统一包装和统一销售,栽种了红颜、长姬等5个新品种,推广应用蜂箱授粉、地膜盖苗等10多项实用技术,效益大为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实惠,合作社社员增加到23户,种植面积超过300亩,年产值达900多万元。

松湖村的草莓名气越来越大,城区和周边县市的商场纷纷上门收购。“我们注册了‘松湖草莓’商标,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与同品种草莓价格相比,每斤能多卖1到3块钱。”王柏平说。目前,全村草莓种植户每年户均收入不下20万,家家买了小车,还带动200多劳力到基地务工,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在樟树市,像这样引领产业发展、带富一方百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近年来,樟树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致富能人等新型经营主体牵头组建合作社,一头连市场,一头带农户,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据统计,全市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4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3家,社员2.8万人,辐射带动10万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