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光熠熠的小狗电器IPO: 曾与刘翔有纠纷 任泉黄渤等入股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09 16:06

 

星光熠熠的小狗电器IPO: 曾与刘翔有纠纷 任泉黄渤等入股

中国网财经1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继御泥坊、三只松鼠之后,又一家网红“淘”品牌开始向A股发起冲刺。

2017年12月29日,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以下简称“小狗电器”)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约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吸尘器及除螨仪产品升级、智能扫地机器人等五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小狗电器登陆新三板刚刚一年,挂牌期间进行了一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1.5亿元。

报告期内连续两年净利润不足1000万

公开资料显示,小狗电器是一家专注于研发、销售清洁电器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吸尘器、除螨仪及扫地机器人。公司成立时间近6年,期间业绩虽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目前盈利水平依然不高。

数据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小狗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2.34亿元、5.16亿元和3.2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37.67万元、362.29万元、3276.91万元和2024.17万元。也就是说,小狗电器2014和2015年的净利润均不足1000万元。

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监管层并未明确要求净利润3000万元的门槛,但在一些保荐机构具体操作中都将3000万元看做隐形门槛,是立项的重要财务参考指标,也是衡量拟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新三板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司经营抗风险能力偏低,也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性,存在被否的风险。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86家企业IPO被否企业,有超过20家报告期内存在年度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情况。

广告费用为净利润4倍:杨洋成形象代言人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为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小狗电器通过聘请明星代言等方式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公司用于广告与宣传、推广方面的支出分别为2149.29万元、5120.19万元、11183.11万元和6090.77万元,合计金额2.45亿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之和为6201.01万元。以此计算,小狗电器的广告费用是净利润的3.95倍,也就是说,公司每赚1元钱需要砸近4元去做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份,小狗电器正式宣布邀请影视艺人杨洋成为小狗品牌形象代言人,但代言费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详细披露。但据相关娱乐媒体透露,杨洋目前一则广告代言费高达4000万元。小狗电器表示,在国内市场,公司将继续以代言人为突破口,增长PGC/UGC等内容营销输入能力,增强粉丝和社群服务营销能力。

除邀请当红明星代言,小狗的电器股东名单也可谓是“星光闪闪”。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前,小狗电器共有13名股东,其中宁波众咖于2017年入股,持股比例2%。据了解,宁波众咖成立于2016年6月3日,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大咖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大咖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又约定由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宁波众咖提供基金管理服务。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黄渤、章子怡、李冰冰、任振泉(任泉)均现身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名单。

涉及多起诉讼 产品质量屡被消费者诟病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小狗电器报告期内涉及多起诉讼,其中8宗已经完结,包括与刘翔之间的“肖像侵权案”。据了解,刘翔退役时,小狗电器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张致敬海报。随后,刘翔就与小狗电器、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肖像权纠纷案件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3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调解书》,小狗电器向刘翔支付律师费和公证费等诉讼成本4万元,并在官方微博置顶发布道歉信15日。

另外,小狗电器还存在两则未完结诉讼,其中一则是戴森于2017年9月份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公司生产的D-335“手持/杆式五险真空吸尘器”侵犯了其两项已经取得外观专利的“吸尘器部件”,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

不仅诉讼频发,小狗电器的产品质量也屡被消费者诟病。有消费者在互动平台发文,称“小狗吸尘器才用几次,电机就烧了”,也有消费者吐槽其“做工粗糙”、“声音大”。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小狗电器天猫旗舰店的产品评价区发现,有不少用户表示“质量单薄”,更有用户投诉“双十一购买的小狗无线吸尘器不到10次主机与杠连接处便发生了断裂”。不过,小狗电器此前推出了“中央维修”售后服务模式,声称针对已售出产品在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无论何种原因均可免费维修,整个过程产生的双向物流费、维修费、零部件费等,保修期内一切费用由公司承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