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建立长效机制 多措并举缓解春节家政“用人荒”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7-12-28 13:57

 

商务部:建立长效机制 多措并举缓解春节家政“用人荒”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张钰 摄)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家政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针对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商务部将与有关地方一起,多措并举,努力缓解春节家政市场供需不平衡。

高峰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家政服务保供的长效机制。鼓励家政服务需求大的城市和家政服务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对接关系,保障城市、特别是节日期间的供应。比如,今年商务部组织开展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试点,推动家政服务资源丰富的贫困县和家政服务需求大的中心城市,探索家政扶贫的有效途径,缓解家政行业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

二是创新供给的模式。商务部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家政”的发展,努力实现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家政服务资源的跨区域配置,有效地提升家政服务的市场效率。

三是提高供给的能力。商务部在积极培育一批服务规范、信誉度高、示范效应好、带动力强的家政企业,建立家政从业人员的供给基地,扩大家政的供给规模。

四是提升供给的质量。以家政服务诚信建设为重点,建设全国家政服务的诚信数据库,推动企业建立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档案。通过创建“家政无忧”的示范店,完善奖惩机制,还有纠纷的处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家政行业的有关秩序。

针对2018年春节期间可能会出现的“用人荒”的问题,高峰指出,商务部正积极会同有关的地方,从稳定存量、扩大供给等多方面研究春节的保供措施。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基本形成了有效的保障机制。比如北京市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活动”,鼓励“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家政企业在春节期间动员在京的家政服务人员留京保供。同时,充分发挥外地培训基地的作用,动员外地家政服务人员进京参与保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