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小雷自首'殃及'新三板公司:一家已摘牌 一家'影响未知'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7-12-28 14:08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记者 金易子) 近日,“张小雷”这个名字成为了坊间议论之焦点。这位在有着逾百万粉丝的微博上写着“宁天下人负小雷,小雷必不负天下人”的人,因涉嫌违反犯罪,在2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尽管案件仍在调查,但不少人将原因的矛头指向此前已“人去楼空”、被质疑是“庞氏骗局”的钱宝网。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张小雷与新三板颇具“渊源”。一周之前,张小雷控股的泡宝网才从新三板摘牌。事实上,钱宝网与泡宝网有着颇为密切的联系。钱宝网贡献了泡宝网近半营收,泡宝网早前涉嫌非法发行证券一事亦与其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张小雷控股的另一家公司雅格股份仍在新三板挂牌。目前,该公司及主办券商已分别披露相关公告。此事将对该公司影响几何,其主办券商则画上了“问号”。

泡宝网的前世今生:亏损电商“改头换面”

12月22日,泡宝网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对此,公告显示,摘牌是为配合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相关事宜已与全体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协商,全体股东已就此达成初步一致意见。至此,这家公司结束了其逾两年的新三板历程。

最初的泡宝网并不是现在的泡宝网,实际控制人也并非张小雷。2015年7月,泡宝网登录新三板。彼时的泡宝网是山东一家基于快速物流配送模式的B2C电子商务企业,2015上半年营收不到150万元,净利润则处于亏损状态。

仅仅过了半年,这家公司悄然发生了变化。2015年年底,泡宝网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冰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穹网络”),在稳固电子商务业务基础上,向游戏、动漫等相关互联网业务延伸。值得注意的是,冰穹网络成立后不久,便开展代理运营钱宝网“钱宝应用商店”业务。

随后,“张小雷”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泡宝网公告中。据了解,张小雷陆续收购了原实际控制人35.69%股份,并于2016年初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曾涉非法发行证券 创新三板首例

事实上,2016年泡宝网多次因违规出现在公众视野,其中涉嫌非法发行证券一事更是引得市场议论纷纷。当年9月,泡宝网因涉嫌构成非法发行证券收到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监管关注函。这也创下了新三板企业类似违规的首例。

具体而言,张小雷控制的关联方钱宝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宝购”频道中曾有“钱宝应用市场和游戏发行业务新三板股权申购确权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月4日至31日期间,以2.14万元/份的均价发行了7741个(交易界面曾显示为25000个)“钱宝份额”,共向2071位自然人投资者募集资金1.66亿元。据钱宝网发起该项目时的介绍,“钱宝份额”将于2016年4月折换为泡宝网股票。

2016年2月,主办券商西南证券在核查中发现该项目并通知张小雷终止。公告显示,钱宝网当即决定停止该项目的线上或线下运行。彼时张小雷承诺,该项目终止后不再恢复,发行的全部份额赎回,并同时将募集资金全额返还给投资人。据公告,截至2016年11月14日,该项目已全部赎回完毕。

2017年上半年泡宝网近半收入来自钱宝网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钱宝网也给泡宝网带来了不少收入。2016年上半年,冰穹网络游戏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为关联方代理运营钱宝应用市场游戏联运,以及游戏发行在各个渠道所带来的收入,共计5049.65万元,占泡宝网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98.67%。对此,西南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谨慎参考财务数据。

据2017上半年年报,冰穹网络旗下包含宝玩和冰趣两个品牌,其中宝玩是钱宝网的唯一游戏分发平台,其上显示,宝玩为钱宝网1.6亿用户提供游戏娱乐服务。公司称,下半年将重点发展游戏业务,扩大游戏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影响力,逐步停止电商业务。

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泡宝网实现营业收入2286.37万元,同比减少55.33%,净利润转盈为亏,亏损1104.43万元。其中游戏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98.10%,来自关联方的收入占总额的48.24%。值得注意的是,泡宝网业务宣传费高达1359.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6.06万元。

张小雷控股雅格股份 中报净利仅1746元

事实上,泡宝网并非张小雷控股的唯一一家挂牌企业。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雅格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亦是张小雷。公告显示,2015年11月、2016年1月,张小雷分别通过参与定增及协议转让的方式,取得雅格股份股份820万股,占总股本的42.05%。

据了解,雅格股份于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业务立足于眼镜制造业,为国内外眼镜制造商、光学制造厂商等客户提供醋酸纤维素胶板。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雅格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7.91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746.08元。

27日收盘后,雅格股份披露实际控制人投案自首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张小雷未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目前经营运转正常。作为主办券商,申万宏源则发布公告称,对公司影响尚不确定。

中国网财经记者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