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年“双标”事件频繁出现 涉苹果、宜家、魅族等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7-12-30 16:42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王君)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国民在追求物质条件的同时,更注重精神素养的提升,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在增强。2017年在国民有意识的维权投诉和国家相关质检部门的合作下,我国消费品召回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但是召回的产品中不乏一些涉嫌“双标”的企业。年末,中国网财经梳理了2017年发生在消费行业产品召回事件中涉嫌“双标”的企业,让我们来回顾一下。

2017年“双标”事件频繁出现 涉苹果、宜家、魅族等

企业一:伟易达召回加拿大地区玩具 称中国版无安全隐患

11月1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召回信息称,伟易达大象牙胶摇铃的耳朵部分容易折断,折断后会露出金属条,容易被儿童误食,从而引起窒息。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召回这款日期代码在VT 5353至 VT 7095之间的玩具小象。

随后,美国一家连锁玩具公司反斗城称,已召回日期代码在VT 5353至 VT 7095之间的玩具小象。加拿大卫生部称,反斗城已于11月20日告知卫生部获悉召回通知,并在当日撤回了召回产品。然而当晚就有消费者在上述连锁玩具公司购买到应找回的玩具小象。但是加拿大卫生部却称:生产商将产品召回信息传递到零售商,再到问题产品下架,会有短暂的延迟”。

不过,在加拿大召回的产品,仍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伟易达公司方面表示,在中国销售的大象牙胶摇铃的耳朵部分使用不同材料,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伟易达公司并未召回在中国销售的摇铃。

企业二:宜家“夺命柜”中国仍在售 今年召回不包括中国市场

11月21日,宜家宣布从北美市场召回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梳妆台等一系列隐患家居。而此次召回仅限加拿大和美国地区,并不包含中国地区。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今年召回不包括中国地区一事,致函宜家中国,宜家中国王姓相关负责人称,召回是对去年召回的延续,并不是新的产品召回。

据悉,宜家2016年6月在对马尔姆(MALM)系列产品召回时,就不包括中国地区。同年7月12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

11月29日,上海质监局表示,针对社会关注的宜家“马尔姆(MALM)”系列产品易发生倾倒事件,已约谈宜家中国,要求企业切实履行召回义务。而宜家中国方面却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约谈并不知情。

企业三:6s自动关机苹果发出海外召回 中国再被遗忘

今年2月,阿联酋经济部对外宣布,将联合苹果公司召回88700部可能存在问题的iphone6s设备。但对于同受自动关机影响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却没有这种待遇。

据悉,苹果公司曾向阿联酋经济部发出通告称,在2015年9-10月中国生产的iphone6s存在一定的缺陷,可能会导致意外关机,因此,要召回运往阿联酋的88700部。随后,苹果公司更新了该国的官方页面,用户可以在网页上通过查询产品序列号了解其设备是否符合召回条件,对于此次召回的手机,苹果将提供免费更换电池服务,更换完再还给用户。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有大批中国用户表示手中的iPhone 6S在电量还有60%的情况下就会自动关机,再次开机需要连接电源。对此,苹果售后表示并不是电池的问题,可以尝试刷机或者返厂维修,费用在2000-3000元之间。

去年11月29日中消协向苹果公司发出查询函,希望苹果公司对更多机型出现的异常关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苹果公司并未给出说法。

而苹果公司在去年12月发布的《有关iPhone意外关机的信息》,称少数于2015年9-10月期间生产的iPhone 6S设备中,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使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于正常水平,导致意外关机,这并不是安全问题。

同款产品,在阿联酋召回,称是“出于安全考虑”,在中国却表示“并不是安全问题”,“双标”迹象明显。

企业四:魅族Flow耳机被指内外双标

今年8月,有网友质疑魅族Flow耳机混用耳机单元,具体为海外版本的 Flow 耳机采用娄氏(Knowles)动铁单元部件,国行版本则采用了“不知名”的第三方动铁单元。

8月22日,魅族科技官方微博“我就是个做配件的”发文称,国行版本的魅族 Flow 耳机的确不是娄氏单元,而“海外版本用娄氏是为了对应特殊法规”。此外,“两个品牌曲线一样,音质在国标+/- 3dB 规格范围内。国内达成声音标准,可以降低售价。但是海外不用娄式会有潜在专利诉讼风险。价格也会更高。”

魅族声称“我们并没有在任何场合宣传过我们用了娄氏的单元。也因为如此,在评测和发货的时候,也没有严格区分,出现了海外版本的混入国内的销售的错误。”

不过,“我就是个做配件的”微博称:魅族Flow停售召回,一个月后对国内用户全面提供娄氏单元,重新上架;娄氏版本维持原价不变;召回用户全部加送 EP52。”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