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赛微电子2020年度净利2.01亿增长66.55% 订单饱满、生产与销售旺盛

财经 挖贝网 2021-02-26 17:48

挖贝网2月25日,赛微电子(300456)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76,500.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00.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55%。

赛微电子2020年度净利2.01亿增长66.55% 订单饱满、生产与销售旺盛

公告显示,赛微电子总资产为484,526.01万元,比本报告期初增长15.90%;基本每股收益为0.3145元,上年同期为0.1921元。

本报告期,北京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00.61万元,在已剥离航空电子和部分导航业务的情况下仍较上年同期实现微幅增长;实现营业利润24,146.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3%;实现利润总额23,993.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00.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55%。影响本报告期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为:

公司主营业务MEMS(微机电系统)工艺开发与晶圆制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拥有业内顶级专家与工程师团队以及持续扩张的8英寸成熟产能,较好地把握了下游生物医疗、通讯、工业汽车、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的市场机遇,订单饱满,生产与销售旺盛。在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公司MEMS业务克服了各种困难,在本报告期内继续实现了高速增长,且继续保持了强劲的盈利能力。本报告期,公司MEMS业务实现收入67,972.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2%,毛利率为48.35%,较上年同期提升5.27%;其中MEMS工艺开发,尤其是MEMS晶圆制造的收入和毛利率均实现提升,公司正逐步从芯片制造的“精品工厂”向“量产工厂”转变。

公司传统导航和航空电子业务因部分产品定型延迟,部分订单的用户审价进度不及预期,且在复杂国际政经环境下公司对长远发展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该等业务在本报告期内出现大幅下滑,多数相关业务子公司产生亏损。其中,公司已于2020年第三季度剥离了航空电子和部分导航业务,该等业务的财务数据核算期间为2020年1-6月。

公司为把握市场机遇,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增加了半导体业务人员招聘,保障核心业务MEMS和潜力业务GaN(氮化镓)的持续投入,本报告期内相关管理费用增长,相关研发费用激增。本报告期,公司共计投入研发费用19,355.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18%),占营业收入的25.30%。

近年来,公司陆续取得系列政府补助,其中部分补助在本报告期内补偿了部分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公司取得相关收益;近年来,公司围绕主业开展了系列产业投资布局,其中部分投资(如在半导体基金的投资)在本报告期内开始实现投资项目退出,公司取得相关收益。

因公司瑞典MEMS产线完成向8英寸的全面切换,本报告期内对瑞典原有6英寸MEMS产线升级完成后的部分闲置资产进行处置,公司取得相关收益;因公司在本报告期内剥离了整体航空电子和部分导航业务,公司取得相关收益。

因公司参股子公司在本报告期内整体上实现了盈利增长,公司取得相关收益。

本报告期,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9,554.96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为5,376.22万元。

本报告期,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63.7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上升2.10%(绝对数值变动),主要是由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

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84,526.01万元,较期初增长15.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09,041.72万元,较期初增长9.60%;股本63,912.15万元,较期初微降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84元,较期初增长10.08%。上述主要指标较期初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整体经营规模扩大以及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股本的减少是因为公司回购注销了部分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

挖贝网资料显示,赛微电子逐渐形成以半导体业务为核心的业务格局,MEMS、GaN成为分处不同发展阶段的、聚焦发展的战略性业务。与此同时,公司围绕半导体、北斗导航等产业开展了一些投资布局,对实体企业、产业基金进行参股型投资。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