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险高出60%!夜间血压高于白天的男性更易得痴呆症,抑制了大脑清除废物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9 16:04

 

风险高出60%!夜间血压高于白天的男性更易得痴呆症,抑制了大脑清除废物

一项发表在《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夜晚血压比白天更高的男性被诊断为痴呆的可能性更高,前者大约是后者的1.6倍。

研究人员对70多岁的瑞典男性进行了跟踪调查,这些男性晚上的血压比白天高,这种情况被称为“血压反向下降”。他们与同龄且白天血压更高的男性进行了比较,后者被认为是正常的。

在追踪了两组男性的痴呆症症状后,他们发现晚上血压更高主要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氏症(最常见的痴呆症形式)以及整体痴呆症的风险。

虽然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认为,夜间高血压可能会抑制大脑清除废物的能力。

高血压,尤其是中年的高血压,是痴呆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全世界大约有50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占痴呆症病例的50%到70%。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专家认为,夜间血压高于白天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在人体健康状况下下,血压在24小时内会发生变化,并在夜间达到最低值。血压有昼夜节律,夜间的血压比白天低10%到15%。医生称这种夜间血压下降为“杓型”(dipping)。

然而,有些人的血压模式正好相反——他们夜间的血压比白天高。这种血压曲线被称为“反向杓型”。早前曾有研究表明,较低的白天-夜晚收缩压与大脑健康状况和认知功能不佳有关。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教授说:“夜晚是大脑健康的关键时期。”

“例如,之前的研究表明,动物的大脑在睡眠时清除废物,而这种清除会受到异常血压模式的影响。”“由于夜晚也是人类大脑健康的关键时间窗口,我们研究了夜间血压过高是否与老年男性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有关。”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瑞典老年男性的观察数据,他们在70岁时测量血压,77岁时再次测量血压。

结果而发现,与白天血压高于夜晚的男性相比,与此相反的男性被诊断为痴呆的风险高1.64倍,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高1.67倍。

而去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夜间血压更高的高血压患者患血管疾病和失忆的风险更大。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