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进展!西安交大启动“页岩油开发可控冲击波压裂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

财经 前瞻网 2021-01-25 15:30

1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页岩油开发可控冲击波压裂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新进展!西安交大启动“页岩油开发可控冲击波压裂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

据介绍,“页岩油开发可控冲击波压裂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旨在建立重复可控冲击波整体、均衡、无水改造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层的变革性方法与装备,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提高我国油气资源自主保障能力、改善国家能源供给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页岩油开发可控冲击波压裂技术的基础研究”赫然在列。

此前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介绍,可控冲击波技术有望成为一种新的储层弱化技术。

实验表明,冲击波可在不同的区域通过致裂、撕裂和弹性声波的作用,在各种岩层中创造亚毫米级甚至毫米级的裂隙、裂缝,可降低水力压裂的压力,缩小施工规模,创造复杂缝网。

目前,可控冲击波技术已应用于数百口油水井的增产增注,数十口煤层气井的解堵增产,以及数十个煤层钻孔的增透作业。其中,在致密砂岩层先通过可控冲击波预处理,再进行水力压裂,储层破裂压力仅为14兆帕。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