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11 17:53

C114讯 12月10日下午消息(舒允文)12月10日,由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系列活动“2020上海智慧城市合作大会——智慧城市数字基座与生态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市经信委、市大数据中心、市城运中心、市区相关委办、企事业单位嘉宾,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苓,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等领导专家和举办方代表出席会议,与智慧城市领域行业精英、企业领袖、媒体代表等一起,聚焦城市建设,共话智慧未来。

构筑人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首次提出“人民城市”的重要概念,为如何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指明了方向。近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全新概念。上海将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通过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新课题、系统工程,涵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各个领域。会议伊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苓为本次大会致辞,期待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助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构筑人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数据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何激活数据价值?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在随后的主旨报告中提到,“一是从数据是生产要素的认识高度,组织数据生产要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从数据价值赋能理念高度,建立数据循环应用体系。三是从我市数据地平线的管理要求,建立数据的统一标准”。

全方位赋能,推动城市整体性转变

数字技术与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融合,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围绕新基建给未来智能与健康城市演进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复旦大学教授、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作了以“新基建赋能SHCity演进”为题的主旨报告,基于城市生活空间重点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与发展。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5G等技术的加速突破,使城市治理各项智能应用得以落地。作为上海城市治理的重点工程,如何夯实“一网统管”数字基础,可以说任重道远。对此,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在演讲中分享到,上海联通从实践应用角度出发,以坚实的数字基座为基础,“云、网、边、端、应用”全流程的业务支撑能力全面赋能智慧城市发展。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近年来,上海联通为上海市政务云基础设施服务创新能力中心项目提供高性能IAAS能力及多种经典的分布式计算模型,为全国首家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打造立体覆盖的城域物联专网与链接能力,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升级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为浦东新区北蔡镇打造物联网感知系统、城管系统、垃圾分类治理系统等多个创新应用项目的实践,全方位、多领域赋能上海智慧城市发展。

新生态、新模式开辟城市发展新局面

智慧城市建设是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措施,共建共享共治则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

活动现场,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生态联盟——智·城正式成立,上海联通与仪电云赛、中电科数智、市大数据股份公司、市数字认证中心等多家首期入盟单位签署核心合作伙伴战略协议,以产、学、研资源协同为主体任务,依托先进的技术和生态资源优势,聚焦优政、惠民、宜居、兴业四大领域,部署多项智能解决方案,为形成以“数字基座”为基础能力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而贡献力量。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如今,城市的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于变局中开辟新局,需要战略定力、趋势洞察力和实践穿透力。对此,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堵炜炜作为主持人,与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副主任、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值守组副组长沈金波、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鑫、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虎、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震出席随后的圆桌论坛,围绕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研判、战略布局以及在应用层面的实践探索等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以智慧应用深度释放数字潜能

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征程正在开启,上海联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聚拢创新科技资源,携手核心合作伙伴打造互惠共赢的智慧生态圈,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优化政府、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缩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