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生的宇宙旅行家?这种细菌被科学家丢进太空 一年后还活蹦乱跳

财经 前瞻网 2020-11-11 18:57

 

天生的宇宙旅行家?这种细菌被科学家丢进太空 一年后还活蹦乱跳

人体并不适应太空生活——当宇航员不得不在国际空间站(ISS)停留好几个月的时间后,他们的身体发生了不少改变,比如2015年时在国际空间站待了整整一年的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

斯科特所停留的时间比正常情况要长,当他回到地球后这种经历给他带来了一些变化,比如肠道微生物的改变,甚至比起他的双胞胎兄弟来DNA的细微变化,所有这些都被记录在数篇研究论文中。

此外,这位宇航员回到地球后,脚部疼痛了三个月。

但当人类遭遇这些时,一种细菌却似乎能很好地在太空中生活。

抗辐射奇异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在国际空间站一个被特别设计的平台上待了一年,随后研究人员发现它依然活着,而且活蹦乱跳。

在飞往国际空间站的途中,这种微生物首先被脱水,然后被放置在空间站一个持续暴露在太空中的区域。

它被放在二氧化硅玻璃后面,这种玻璃可以阻挡波长低于190纳米的紫外线。

来自德国、奥地利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在他们发表在《微生物》杂志上的关于这种细菌的研究论文中写道:“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提高人们对行星保护的关注,例如,火星大气吸收190-200纳米以下的紫外线辐射。”

在太空中进行耐性测试后,这种细菌被带回地球并重新水合,与在地球上呆了一年的对照标本进行比较。

这颗近地轨道(LEO)样本虽然存活率较低,但返回时情况相当好。不过,它返回时的情况与被送入太空时有所不同,具体来说,它的表面覆盖着被称为小囊泡的小疙瘩。

研究小组写道:“从LEO暴露中恢复后,囊泡的增强可以作为一种快速的应激反应,通过减少应激产物来增强细胞存活。”

他们还认为,除了其他功能外,外膜囊对于DNA转移和获取食物也很重要,这有助于它们在太空中生存,并在它们暴露在太空环境后引发了抵抗机制的激活。

这并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将这种细菌作为样本带到太空,并在太空的恶劣环境中暴露三年。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弄清这些微小生物是如何生存的,这可能很快有助于人类探索更深入的太空,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太空旅行。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