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曾经世界最强射电望远镜废弃了怎么办?不怕,还有中国天眼!

财经 前瞻网 2020-11-21 11:32

 

 

曾经世界最强射电望远镜废弃了怎么办?不怕,还有中国天眼!

缝缝补补又三年,这话用在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Arecibo Radio Telescope)在合适不过了。只是,这次三年也到头了。

射电望远镜是指观测和研究来自天体的射电波的基本设备,可以测量天体射电的强度、频谱及偏振等量。包括收集射电波的定向天线,放大射电信号的高灵敏度接收机,信息记录﹑处理和显示系统等。

曾经世界最强射电望远镜废弃了怎么办?不怕,还有中国天眼!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 (图源: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上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宣布,近来两次电缆断裂导致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结构损坏,将逐步关停该望远镜。

今年8月11日,望远镜的一条支撑电缆突然断裂,砸向望远镜反射镜面,导致镜面出现多处空洞,并在镜面上形成了一条长达30米的裂缝。受事故影响,目前,望远镜已经关闭。

本月中旬,据美联社报道,一根承重主钢缆再次断裂,剩下的主钢缆中有两根部分钢丝断裂。新的钢缆预计要到12月才能送达,但是,剩余的钢缆已经很难支持主体结构。

迫于年限和资金的压力,本次NFS宣布关闭该望远镜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它已经运行了57年。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又名阿雷西沃),直径达305米,深508米。阿雷西博望远镜是固定望远镜,不能转动,只能通过改变天线馈源的位置扫描天空中的一个带状区域。

该望远镜于1963年建造,1972~1974年改建,后又在1980年和1997年分别进行了改造。这些改造将其观测波段从最初的50厘米提高到了3厘米,使望远镜可以观测到更多的分子谱线。

在主反射面上空,悬挂了一个重达500吨的三角形平台和可移动馈源臂,由连在三座高达100米铁塔的18根钢索支撑着。这也是本次钢缆断裂的部位。

作为一个开放科研平台,许多科学家曾再次进行科学研究。1974年,天文学家泰勒和赫尔斯使用该望远镜发现了第一个射电脉冲双星系统PSR191316,通过对其进行长时间观测,最后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二人也因此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科学家此前还利用该望远镜向宇宙中广播信息,其中包括人类DNA结构、化学元素等信息,可以说,这个望远镜也是人类寻找地外生命的一个窗口。

半个世纪的运行,再加上自然因素的损坏,该望远镜的使用价值已经大大降低,

2008年,阿雷西博望远镜被正式列入美国国家历史名胜名录,或许这也暗示了其最终命运。

关闭的消息一出,许多人纷纷担忧今后的相关研究工作如何展开。事实上,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头衔早在2016年就已经易主。

2016年,“中国天眼”正式启用,天眼全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内。

曾经世界最强射电望远镜废弃了怎么办?不怕,还有中国天眼!

中国天眼 (图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阿雷西博望远镜的十倍。

截至2020年11月,天眼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成果,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240颗,近1年来,“已观测服务超过5200个机时,超过预期设计目标近2倍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相关负责人的表述,中国天眼或将在2021年其逐步向国外科学家开放使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