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AI大赛到人才培养,从国内到国际,星环科技将AI技术输出进行到底

财经 中国软件网 2020-11-17 18:09

由深度学习引爆的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在2019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工智能技术进入了成熟度曲线的低端,而人工智能应用却进入发展上升期,行业关注重心开始转变为人工智能如何落地产业。

算力的进步、数据的爆发,以及算法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落地产业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由于技术与业务需求之间的鸿沟,人工智能在走向产业落地的过程中面临一系列的挑战。AI技术创新与应用难在缺乏人才,缺少数据,缺乏建立模型、训练模型、部署应用等的一体化平台。

AI技术创新与应用、人才培养不分国界,而中国企业在培育AI创新应用方面,正从高校开始,从国内走向国际。

作为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基础软件供应商,星环科技借用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通过举办大赛实战锻炼人才,通过走出国门的国际合作,扩展人才视野,让AI创新应用迅速落地。

1. AI大赛从国内到国际

2019年的AIIA大赛星环科技赛区收获满满。“Sophon”赛站通过“算法建模赛”、“技术评审赛”、“解决方案赛”的形式进行评比,赛学互促、赛教结合,促进跨领域、跨地域的科研创新与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用”无缝结合[谭彬1] 。

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由中国移动、百度、航天科工、国家电网、星环科技五个赛站组成。星环科技“Sophon”赛站将星环科技人工智能平台Transwarp Sophon作为大赛指定AI平台。该平台是一款通用人工智能平台,可以通过自动化建模以及内置的行业模板轻松构建对应的AI模型,帮助用户快速实现人工智能项目落地。

星环科技累计在13个城市举办赛前辅导培训,总计培训人数超2000人。

历时5个月,“Sophon”赛站走遍全国17个省市,200余所高校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选+线下答辩”两轮比赛,共计30支队伍晋级决赛。其中北京邮电大学邮青春邮梦想团队“保险盒子”项目、南京大学Chameleon团队“地铁数据处理方案”项目作为特邀路演项目,亮相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投融资路演论坛。

借助Sophon平台, “保险盒子”在短短几个月的比赛期间,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产品化,并且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在第一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0年星环科技继续参与广西AI大赛

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已于10月15日完成赛队报名,由星环科技提供平台的“AI建模创新竞赛”选题收到441支队伍报名,占整个比赛的39.7%,远高于去年参赛的212支,增长率是108%。

同样星环科技为大赛提供比赛平台Sophon与培训支持,经过简单的培训,大学生们就能掌握平台的使用。

首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于2019年11月成功举办,星环大学作为协办方之一深度参与。

两次大赛,星环科技都协办八大赛道之一的大数据建模竞赛。为了让数据科学家更加灵活的加工模型,Sophon平台提供可视化建模和代码建模两种方式。平台的Model Mart模块,使模型的上架、上线、及线上监控更加便捷。

2019年大数据建模竞赛赛道总共吸引来自各高校212支队伍报名,20支晋级决赛。最终,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部湾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支队伍获一等奖。

接受采访的广西谢老师认为,Sophon平台内建丰富的统计、回归、持续分析、深度学习、智能科技算法模型,对模型算法有深刻认识,可以把模型算法通过编程实现,把编程与实际场景相融合。

星环平台提供丰富的已经编写完的模型算法,学生和用户可以直接调用,根据应用场景进行相应模型参数的设计,就可以尝试解决各种复杂的实际问题,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广西人工智能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学生采用智能科学技术与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星环科技将继续做好前沿科技领域的知识输出和人才培养,促进高等学校智能及相关学科教学实践改革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星环科技将国内AI大赛的经验,带到国外。星环科技参与新加坡AI大赛,让AI大赛成功出海,大学生AI大赛也从国内走向国外。

2020年10月7日,星环科技与新加坡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新加坡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正式开赛。

大赛为新加坡国内首届面向大学生的类似比赛,得到了新加坡教育部和新加坡政府 “新加坡人工智能核心”(AI Singapore)的支持。比赛使用星环科技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Sophon”作为建模平台,硬件平台由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提供。

参赛者将针对一个具体行业的真实需求设计解决方案,并使用真实数据来进行建模。

新加坡理工学院校长Soh Wai Wah 表示,人工智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人工智能人才的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新加坡理工学院与星环科技合作举办的本次大赛,它激发和挖掘了各个年龄段的学习者对AI的热情,并提供向世界领先的专家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建立新加坡全国范围的AI人才和技能集。

星环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监杨洪山介绍,星环科技给学生提供的人工智能平台不断迭代,如对新型算法和框架的支持、性能上的优化、对于底层计算框架包括GPU支持的优化等,能为学生的创新提供支持。

人才的素质和数量决定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水平和潜力。星环科技一直致力于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尖端技术领域中共享知识和人才培训,并致力于促进产、学、研的一体化发展,相信通过大赛提供的系统培训和实践机会,学生们可以获取行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2. AI培训进入高校

除了通过AI大赛培养和锻炼人才外,星环科技也积极参与国内外AI人才的培养工作,其成功做法在行业也有目共睹。

在国内,星环与国内高校合作,参与实验室和教材建设,星环的AI平台进入了教科书。

星环科技与南京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开设的研究生选修课《大数据理论与实践》已经持续了五年,获得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培养学生超过1500人次,南京大学也成为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输出中心。

课程将技术趋势、产业生态、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等内容融入大数据基础理论教学中,提升了课程的深度和广度,突出课程的产业特色,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

南京大学和星环科技也规划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培养工程” 系列教材,近期也将陆续出版。

今年,星环科技与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共建大数据中心、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项目合作、联合专业建设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深度合作。

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人工智能+行业特色的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人工智能科研支撑。

多年以来,星环科技依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广泛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和认证相关工作。

近日,星环科技“大数据平台管理与开发”获评教育部'1+X'证书培训评价组织,此次获评是从602家单位提交的984份有效申请中脱颖而出。

星环大学依托星环科技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知识输出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成为国内专业、权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机构。

针对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平台培训和认证服务,联合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数据中心联盟共同建立大数据人才发展中心,专门针对大数据人才领域的应用人才培养,面向参加培训的学员推出「星环科技培训认证工程」系列人才测评服务。

参加星环科技认证培训指定课程且考核通过即可获得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证书”。

多年以来,星环科技依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广泛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和认证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培训开发者超30000人,为超过800家企业提供培训,颁发证书超过8000张,累计跟300多所高校展开合作。

同时,星环科技与全国高校展开合作,进行课程共建与人才培养,并将人才培养的步伐迈向海外。

2018年,星环科技与新加坡理工学院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合作备忘录,今年10月续签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人工智能课程设计和开发、会议、竞赛、就业实习等项目开展合作。

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共同探讨学生培养计划,星环科技将继续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及培训,帮助在校学生完成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认证工作。

课程建设和技术研发方面,双方共同探索、联合研发协作,联合举办研讨会、技术竞赛,优势互补,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在高校的建设发展。

星环科技和新加坡理工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X-LAB,并开设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同时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新加坡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监测。

新加坡作为星环科技的区域总部之一,是星环科技最为重要的海外拓展基地。2018年,星环科技和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SG)在AI相关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都有项目落地。

3. 星环科技不断输出AI技术

星环科技作为提供计算平台的公司,也在不断进行AI技术输出。

目前,AI正从“AI即算法+算力”的上半场,开始转向“算法+算力+应用”的综合维度AI下半场,更关心AI的使用价值以及AI企业的落地及变现能力,对AI商业应用的期望值也从“无所不能”向“无所不在”转化。

目前,在深入产业落地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需求之间仍然存在鸿沟。

企业用户的核心目标,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业务增长,而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无法直接解决业务需求,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和目标,形成可规模化落地的产品和服务。在此过程中,人工智能在数据、算法、业务场景理解、服务方式、投入产出比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挑战。

数据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要素,主要包括数据获取、数据治理和数据标注。

在算法模型层面,面临的挑战是模型的可解释性问题。人工智能厂商单纯依靠算法技术和经验积累,难以满足对业务场景理解能力的需求。因此,人工智能算法需要与专家经验、业务规则融合,共同解决问题,知识图谱技术成为关键。

人工智能厂商需要根据具体业务场景,基于技术能力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封装成可直接应用到业务系统的产品,需要“AI+产品”。

人工智能厂商提供持续的业务运营服务,以保证最终业务效果的达成,需要“AI+服务”。

一个 AI 应用开发,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识别问题,考察数据。根据业务需求和数据特点,选择合适的模型。

第二,选定模型、算法后,需要用大量的数据训练模型,不断优化参数,让模型能够更有效地工作。

第三,模型部署。比如一个人脸识别的模型,可以部署在园区的边缘端设备上,用于出入管理,还可以把它部署在银行的客户端上,用于业务鉴权等。[李2]

由此可见,算法、数据和算力,是驱动 AI 发展的三大动力,三者缺一不可。

星环科技作为全球第一家[李3] 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容器云商业化应用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已经在存储引擎层、计算引擎层、编译器层实现了统一重构,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的垄断地位,国产自主可控大数据产品帮助国内企业提升业务价值和数据价值。并且在近2000多家用户落地,成为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技术引擎。

Transwarp Sophon是星环科技一款通用的人工智能平台,帮助企业级用户快速实现人工智能的落地。

对于大多数企业用户而言,要通过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打造人工智能平台的代价是巨大的,需要技术实力强大的大数据团队和AI团队作为基础。

Sophon AI平台提供算法、数据和算力三者的解决方案:

在算法层面,平台提供交互式和代码编程环境,普通用户和高阶开发者都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参与开发,并可扩展。

Sophon内置了大量机器学习模板,如证券时序分析、信用卡分期、金融产品推荐、精准营销、客户流失预警等,也可以通过拖拽式构造复杂的神经网络,同时还支持通过Python、R语言或Scala进行[李4] 算法扩建。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高级分析师,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模型构建和数据训练。

在数据层面,平台支持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平台、开源大数据平台和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等数据来源,还支持包括流数据、对象存储在内的多种数据格式。

在算力方面,星环科技采用分布式架构,支持高可用,运维和扩容便捷,能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同时,Sophon对多个产品组件进行了整合,能够集合基础算法、视频分析、知识图谱、云服务、边缘计算和管理组件等多个模块的能量,全方位地助力企业智能化落地。

所有这或许就是星环Sophon受到高校欢迎的原因。

AI应用关键一在于人才,二在于平台与创新实践。星环在这两方面着手,是抓住了AI发展的牛鼻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