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artner季新苏:未来已来,你需要准备这些事情

财经 中国软件网 2020-11-16 18:07

进入到2020年,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不期而至。于是,疫情让我们进入到了一种非常态。在这种充满了不确定的状态之下,人们因为需要随时应对变化,而变得越发关注发展IT技术发展的趋势。最近,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就为我们展示了将要到来的各种IT趋势。

2021,重启之年

面对2020年年初的疫情,所有人都是在没有准备的状态之下匆忙应对的,而只有在疫情平复之后,才有余力从应急状态恢复至新常态,这就决定了2021年是重启之年。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

关于重启,季新苏做了这样的解释:“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有这样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封锁,接下来在第二阶段才会逐渐打开业务场景,一点一点开始恢复业务。到第三阶段逐渐变成新常态。人们称2019年是旧常态,而2021年以及以后的时间为新常态。与2019年相比,新常态会有非常大的不同。企业的整体业务场景可能会经历一个从应对,到恢复,到重生的阶段过程,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在业绩上重新恢复至以前的水平。”

在疫情面前,更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利用数字化转型来应对疫情。对此,IT厂商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原来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的数字化转型进程。这在给IT技术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的同时,也让业界开始猜想,经此一“疫”之后,IT产业会产生哪些变化。

对此,季新苏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IT技术因此也将按七个新趋势发展:“第一,虽然会持续生效,但是摩尔定律会改变。第二,芯片的集成度越来越高。第三,对于未来的创新和发展来说,基于目前架构扩展将产生对电力极大需求。第四,会有海量的数据产生出来,从而需要备份,尤其是AI或大数据应用可能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算法和算力的基础,这对数据存储和管理提出了极高的需求。第五,现有的工作流程可能已经不再有效,企业可能需要创建出新的工作流程,第六,社会事件和社交媒体对企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如何能管理好媒体的声音,或是对外信息的输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CIO的新角色

在Gartner的预测中,CIO将会承担数字化业务运营和数字化转型运营的责任。在目前的企业当中,许多企业CIO已经被称为是首席数字转型官,或干脆被称为是首席创新官。那么,CIO的角色会经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历程呢?

对于这个趋势,季新苏解释说:“从CIO转变为首席创新官其实是与数字化转型相辅相成的,因为企业会希望通过数字化来驱动整个产品的创新。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数字化业务转型,是用数字化方式去赋能业务。整个流程的优化不能仅仅是单点的创新,可能一开始是从某个单点的产品创新,见到效果之后,还需要进行整个流程的优化,来和点上创新实现后续匹配。”

而在这个过程之中,CIO的角色就开始慢慢产生变化了。具体来说,季新苏接着解释说:“从目前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来看,在整体流程优化的环节遇到了阻碍,我们也可以把这看成是在现有流程对于数字化的再匹配环节出现了问题。这就解释了为什么CIO在未来可能会需要应对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问题,还可能会面对来自运营、产品等方面的挑战。所以CIO必须承担业务和数字化产品运营的角色,也就是要把现有的运营与数字化相匹配,去做更多更有效的事情。”

CIO一直是一个充满了挑战的角色,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数字化转型又需要更合理的流程与之相匹配。也许一个问题一直为我们所忽略:这就是疫情同样在催化CIO角色的转变。CIO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在变化中适应角色的转变,完成这次蜕化。

普惠AI的载体

在2020年的数字化进程中,5G、云计算、AI成了其中的主角,国家倡导的新基建项目中,这三者同样成为了最重要的三个元素。而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视角来看,通过云计算架构提供AI服务,成为一种主流。这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普惠AI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对此,季新苏谈了自己的看法:“说起云计算对于AI的赋能问题,我想从另一个逻辑来认识这个问题。AI所需的建模和训练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数据,并且随着普惠AI的实现,越来越多的数据会被收集并用于训练。这个时候就需要关注到‘数据重力’这个逻辑。很多企业的大部分数据来源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核心应用,或者企业自身构建的一些架构。因此多数企业还在用传统的数据中心来做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但是在未来,因为外部数据的大量使用,导致重力却一定会产生变化。”

当数据重力发生变化之后,企业的数据来源变得多样化了,包括端计算、物联网等来源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试想一下一个工厂可能有几千个IOT设备,几百个传感器的情况吧,这些设备都由物联网连接。这样一定会导致一个后果,就是因此而产生的海量数据是传统数据中心所不能承载的。因此,未来物联网的环境可能是驱动企业上云的一个非常大的动力,传统数据中心无法处理的事情,需要在云端更大算力条件之得以实现。

据此,季新苏认为:“相对于云上的数据来说,企业在传统数据中心的数据可能就是‘小数据’。从算力的角度考虑,企业可能会运用云算力来解决AI的算力需求。许多成熟市场已经在这样操作,并且AI的一些工具创新也是通过云算力来完成的。这个进程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这个进程同时受限于几个因素。一是物联网应用的进展,中国在公有云上和国外的成熟市场相比至少还有三到五年的差距,所以在应用云算力方面受很多限制,由此可能更依赖于内部流程自动化的改进。第二个因素是AI本身的展发水平,目前AI更多应用在针对某个场景用AI的方式去做优化,比如说聊天同器人,但我们距离通用型AI的转型,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由此可见,普惠AI终有一天会走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中间的实现过程,却一定会发生几次大的技术变革,才会实现。

季新苏最后强调,2021年将是重置之年,而非重启之年。原因在于传统企业的业务在近期时间内恢复不到原来的水平,同时许多业务移到了线下,原有的流程甚至办公空间都需要重置。此外就是数字化工具在业务中所起的作用更重要了,同时线上的消费平台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整个业态都开始发生变化。

既然如此,我们能做的也只有适应一种状况——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

附:Gartner2020年十大预测

Gartner的十大预测是一个一直为业界所关注的预测项目,今年的疫情给十大预测增加了份量,原因在于在后疫情时代,很多企业无法回到原来的发路径或恢复原来的状态。因此,企业急需要找出一条新路,由此也就需要应用到更多的技术和场景。

十大预测中的第一个预测:到2025年,传统的计算技术将面临一个很难用传统方式来逾越的瓶颈,越来越多的新计算场景和新的计算介质会慢慢浮现。

十大预测中的第二个预测:关于数据存储的创新。DNA存储试点会逐渐出现以承接未来指数级增长的数据。

十大预测中的第三个预测:在金融或营销行业,40%的用户体验可能会越来越多地通过AR或者VR方式来实现,而无需直接接触。

十大预测中的第四个预测:五年以后,20%的产品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作为终端客户的购买者都将是第一个触摸到产品本身的人,而之前的过程都通过自动化实现。未来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关注全流程自动化的实现。

十大预测中的第五个预测:CIO未来会承担数字化业务运营和数字化转型运营的责任,会变成一个类似于代COO或者准COO的角色。

十大预测中的第六个预测:到2025年,在工作场所75%的对话将会被录音和分析,以从中进一步发掘对于组织的价值或避免对于组织的风险。

十大预测中的第七个预测:客户会寻求一个独立的客户体验专家来解决客户和企业之间对于服务体验的矛盾和问题。客户不再自己去处理这样的事情,而是由一些独立的具备第三方客户体验的专家协助处理这些事务。

十大预测中的第八个预测:对于组织或者对于企业来说,社会声誉是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的指标,企业在客户中口碑如何,现在社会流行什么样的声音,这些都是需要去重新评估和重新定位的。企业是否符合社会流行的声音,企业需要关注哪些问题,需要管理哪些市场营销的事务,这些都是需要重新思考的。

十大预测中的第九个预测:到2023年,20%的大型公司会为增加员工的满意度和留存率建立公司内部的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以帮助员工更安心的工作。

十大预测中的第十个预测:到2024年,内容更新服务会添加到CEO的议事日程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