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仅有4个!中国拿到光刻机入场券,曾遭外国技术封锁

财经 前瞻网 2020-11-14 13:41

 

全球仅有4个!中国拿到光刻机入场券,曾遭外国技术封锁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三十年改革潮涌,三十年沧桑巨变,今天的浦东在制度创新、金融、航运、贸易等领域,不断创造出上海第一、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上海总站联合推出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于11月13-18日20点档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其中第四集讲述了中国光刻机的研发历史。

每颗芯片诞生之初,都要经过光刻机的雕刻,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千分之一。18年前,全球光刻机市场只有荷兰、美国、日本拥有“入场券”,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

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贺荣明抱着求学的心态出国考察,外方工程师的一番话,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说,光刻机不是你有了一种设计,有了一份图纸,就可以把它装起来的东西。我哪怕把所有的图纸都给你们中国人,其实你们未必能够做出光刻机。”

但贺荣明没有退缩,带领团队,从维修零部件开始研发。对于光刻机来说,曝光是最关键的环节。2007年,研发团队迎来了第一次正式曝光。2007年2月8日这一天,五年的坚守与付出,终于初见曙光。

如今,全世界能够生产光刻机的国家,只有4个。中国,依托张江的创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