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样是集成灶,为啥有的很实用有的却很鸡肋?

财经 pconline 2020-11-25 16:06

2003年,中国诞生了第一台集成灶,首次将烹饪和排烟功能整合在了一起,它所使用的深井下排设计,直到现在仍是集成灶最主流的排烟方式。遗憾的是,接下来十几年,集成灶并没有普及开来,绝大部分业主在装修厨房的时候,仍然会选择分体式油烟机和燃气灶。

终于,这种局面在近两年迎来了转变,小户型成为现代人的首选户型,特别是新修的楼盘,小户型占了大半。正因如此,厨房空间也变得局促起来,这时候设计简洁、体积小巧的家电产品自然越来越受到欢迎。

在厨房中,烹饪用的电器占空间最多,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烤箱,每一个都是实打实的“小空间杀手”。而集成灶巧妙地将多种电器整合起来,用1立方米出头的空间实现了5立方米才能实现的功能。

另一方面,集成灶的灵活性和可塑造性更高,它不仅可以涵盖传统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储物柜、保洁柜,而且还在不断进行功能突破,比如集成蒸箱、烤箱、蒸烤箱、洗碗机等等。未来如果还有什么新的厨房电器,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设计和组合增加到产品当中,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

同时智能联动也是如今家电产品的大趋势,集成灶整合度更高,又是同一个品牌出品的产品,按理说可以获得更好的联动效果。

口说无凭,数据表明集成灶确实在往好的方向发展。10月27日,中怡康发布的《2020集成灶市场洞察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厨卫整体市场下降15%,但集成灶市场却异军突起,预计2020年集成灶将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

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第42周数据(10.12-10.18)也显示,集成灶线下销售量增长26.47%,销售额增长32.46%,成为厨房大家电线下市场中唯一正增长的品类。

看到这里,或许你已经对集成灶非常动心,对于想要选购的朋友,我总结了集成灶的优点和缺点,供大家参考,毕竟还是要理性消费,

集成灶的优点

节省空间,功能丰富

对于小厨房来说,空间问题是首要问题。集成灶的最大特点就是能一灶多能,单件家电可以承担多种任务,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省地。一般而言,集成灶能够组合三种厨房用具,它的最顶部为抽油烟机,抽油烟机下方为灶台,灶台的下方空间可以整合消毒柜、烤箱或蒸柜等设施。

这样一来,灶台上下的位置就能充分利用,灶顶无需额外安装独立的抽油烟机,灶底空间也不会被浪费,能给你省下再安装一个橱柜的空间。

设计美观

相比于传统灶台,集成灶在设计上也更为美观。整合式的设计看起来会更加简洁优雅,尤其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为厨房颜值大大加分。

吸油烟效率高

对于空间有限空气闭塞的小厨房来说,油烟控制也非常重要。集成灶的一大优点是能有效控制油烟。因为灶台种类众多,油烟飘散方向不一样,厂商在设计传统抽油烟机时,一般无法考虑到所有灶台的抽取油烟路径。

据统计,抽油烟机加灶台这样的分离式组合只能抽除约60%的油烟,剩余的油烟可能会粘黏到灶台上、墙壁上,甚至被人吸进呼吸道。集成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油烟抽取排放的问题,油烟吸尽率能达到99%以上,大大减少油烟逃逸。

安全性高

集成灶的另一大优点是更加安全。在面积较小的厨房里,灶台、各类家电、烹饪材料等的摆放会更为密集,厨房安全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集成灶统一整合式的设计可以提高灶台的安全性,例如,如果集成灶的气敏探头检测到了漏气状况,灶台就会自动断气熄火,保证烹饪安全。

集成灶的缺点

价格昂贵

我个人认为,集成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价格高。相比分开购买,集成类设备的价格完全没有优势,一般好一点的集成灶价格一般都在万元以上,甚至接近两万元,这让很多消费者不太能接受。要知道,拿1万多元分开买燃气灶、油烟机、消毒柜等,应该能买到各自产品线比较好的了。有很深的理解和积累,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选错配置容易变成鸡肋

集成灶赋予了消费者多种选择,我们可以选消毒柜、蒸烤箱、碗柜、洗碗机等等,但一旦选定之后,就无法再更换或者改变。而如果你单独买了一台蒸烤箱,不喜欢或者不想用了完全可以二手卖掉,但是集成灶你不喜欢其中一个功能只能全部放弃或者忍受。

这就是集成灶让人觉得既实用又鸡肋的原因,关键在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搭配。比如说你只是一时冲动看上了蒸烤箱,但其实自己平时几乎不用蒸烤箱做饭,那买回来只是吃灰而已,还不如选一个消毒柜来得实在。

产品成熟度不够高

虽然集成灶出现已经有十几年了,但现代集成灶的发展史一只手都数得过来,无论是产品成熟度还是市场占有率,各家都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

另外俗话说术业有专攻,集成化家电对厂商的研发实力有着极大的考验。我们都知道格力造空调很厉害,但是其他家电可能就稍逊一筹。同样,集成类电器需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也就需要厂商对每一种配套家电都有很长时间的积累,目前来说,应该没有多少企业有这样的实力。

总结

总的来说,我看好集成灶未来的发展,但是它也不太能带来一场厨房革 命,对于有明确需求的消费者来说,集成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省空间、一机多能都是它的优势。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燃气灶、油烟机、蒸烤箱等可能是个更加经济的选择。

 作者:shijie

 

责任编辑: 4115ZXT

责任编辑: 4115ZX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