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树菇种植技术

财经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17:15

1、选育优良菌种:目前茶对菇菌株很多,如三明真菌研究所选育的茶树菇-1、茶树菇-3、茶树菇-5、江西的AS78.AS982等菌株。我区主要推广即适合市场鲜销又适合干制的茶树菇-3和茶树菇-5。但不论选用哪个菌株,菌种都要求菌丝粗壮、浓白,原种、栽培种料面出现与金针菇一样长出小子实体为正常现象,但若出现菌丝稀疏弱细,吃料不彻底,有杂色斑点或出现黄水等不宜使用。

2、栽培季节:茶树菇由于较抗高温,也能耐低温,因此在我区可周年栽培,但不同季节栽培,其产量和质量都不同,所以栽培茶树菇要获得高产高效,必须选择好栽培适期。据各地栽培试验后,以春栽或秋栽适宜,尤其是春栽产量较高。生产上一般安排春季温度升到20℃,秋季温度降至25℃出菇为适。因此,我区栽培适期春栽为元月-2月制袋,4-5月出菇或9-10月制袋,11-12月出菇。

3、培养料配方①木屑36.5%,棉子壳36.5%,麦皮或米糠25%,轻质碳酸钙1%,蔗糖1%。②棉籽壳78%、麦皮或米糠20%、石膏1%、糖0.5%、石灰0.5%。

4、菌袋制作①根据生产所需的数量按以上配方进行配料。原料要求新鲜,无霉变,无虫害,拌料要均匀一致,棉子壳可提前预湿,培养料含水量掌握在65%左右。选用规格17cm×35cm×0.05cm低压聚乙稀塑料袋,每袋装干料0.35kg左右,高度14-15cm,装料松紧适度,中间要预留一直径2~2.5cm、深度8~10cm的接种孔洞,整平料面,及时套上颈圈并塞好棉塞(也可用麻绳、编织线扎紧),然后进行常压灭菌。一般在4小时内将温度加到100℃,保持10-14小时。茶树菇抗杂菌能力较弱,因此灭菌要彻底,制作过程要严防菌袋刺、磨穿孔,以防杂菌污染。为防菌袋刺破,也可采用“双菌袋”法(两个塑料袋套在一起)制作培养袋。②培养料经灭菌后,待料温降至30℃以下方可接种。接种箱或接种室应消毒完全,接种量为每瓶(袋)接30-40袋,接种时应将一部分菌种接入装袋时预留的孔洞内,一部分留在料表面,可加速发菌和菌丝封面。接种后要避光培养。茶树菇菌丝恢复吃料慢,且易发生杂菌虫害,因此接种后要注意培养室清洁、干燥和通风换气,防止高低温的影响,促进菌丝均匀生产。并经常检查,如有发现杂菌污染的菌袋,要及时搬出处理,防上扩散蔓延。一般接种后30-40天菌丝即可长满菌袋。

5、出菇管理①在正常情况下,茶树菇接种后50~60天即可出菇。出菇前要进行催蕾管理,催蕾时菌袋可直立排放,也可墙式堆叠排放。然后将棉花塞拔掉或剪去扎口线,并拉直袋口排袋催蕾,直立排放每平方米排放80袋左右。让菌丝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料面颜色也随之转化,初时有黄水,继而变褐色,出现小菇蕾。②要加大空气相对湿度并保持在95-98%,早晚应喷水保湿。③光线强度控制在500-1000勒克斯,温度控制在18-24℃范围,这样开袋后10-15天子实体大量发生。④出菇后,必须适当低空间湿度和减少通风,此时栽培空间相对湿度降到90-95%,并减少通风次数和时间,以防氧气过多易导致早开伞,菌柄短、肉薄。如果菇蕾太密,还可进行疏蕾,每袋6-8朵,朵数适中,长势整齐,朵型好,菇柄粗,否则影响菇的品质和产量。⑤当茶树菇子实体菌盖开始平展,菌环未脱落时就要采收。因茶树菇菌柄较脆,容易折断,采收时应抓基部拨下,同时防止伤及幼菇。采收后菌袋料面需清理干净,袋口捏拢,让菌丝休养恢复2-3天,然后拉开袋口,可淋一次重水,并重复上述管理,5-7天后又可长一潮菇,共可采收4-6潮菇。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 侯志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