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免疫不可靠?科学家发现冠状病毒家族二次感染是常态,新冠或具有相同特征

财经 前瞻网 2020-10-09 17:27

 

自然免疫不可靠?科学家发现冠状病毒家族二次感染是常态,新冠或具有相同特征

今年八月,香港研究团队证实出现了新冠病毒“二次感染者”,这也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病例。事发后,很多研究开始跟踪测量人体中的抗体水平,来了解天然免疫保护能够持续的时间。

虽然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自然免疫力持续时间的研究成果,但对其它冠状病毒免疫力持续时间的研究或许可以提供参考。

最近,一项跨度为35年的研究表明,冠状病毒的免疫力不会持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Francis Collin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新的数据显示,对其它冠状病毒的免疫力往往是短暂的,再次感染通常发生在大约12个月后,有时甚至更早”。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少数情况下,再次感染最早发生在首次感染后的6至9个月。

该研究已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对10个人进行了超过35年的监测,以确定他们感染四种已知季节性冠状病毒的频率。这四种病毒分别为HCoV-NL63、HCoV-229E、HCoV-OC43和HCoV-HKU 1,这些病毒会导致普通感冒的轻微症状,或者造成无症状感染。

这一研究原本是针对艾滋病毒感染的流行率、发病率和风险因素的研究。在整个过程中,所有艾滋病毒阴性的参与者需要每三到六个月提供一次血液样本,总共提供了513个样本。

为了确认冠状病毒免疫力的持续时间,研究人员重新筛选了这些样本中的冠状病毒感染情况,以发现新的感染病例。

分析发现,在研究期间,每个参与者都感染了3到17种冠状病毒,再次感染发生的时间间隔从6个月到8年零9个月不等。平均来看,特定冠状病毒的再次感染发生在先前感染后约一年。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四种季节性冠状病毒都会发生再次感染(无任何人为因素),这表明这是所有人类冠状病毒的共同特征,包括导致新冠肺炎的SARS-CoV-2”。

需要指出,这项研究其实并没有对SARS-CoV-2进行考察。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在常见冠状病毒中看到的这种趋势可能扩展到新病毒。

作者在发表的论文中表示,“所有常见的冠状病毒,尽管属于同一个家族,但在遗传和生物学上是不同的,因此它们之间共享的任何特征都可能‘代表所有人类冠状病毒,包括SARS-CoV-2’。

除了发现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持续特征,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其季节传播特点。

研究表明,六月,七月,八月和九月期间,上述四种季节性冠状病毒的感染率最低,这证实了温带国家冬季的感染率较高,而SARS-CoV-2在大流行后时代可能也会显示出此特征。

研究人员警告,目前北半球已经入秋,如果SARS-CoV-2也体现出季节性特征,那将极其令人担忧。其他专家此前也曾预测,大流行结束后,新冠肺炎可能会像季节性流感,每年都传播。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一些缺陷,研究人员判断是否再次感染依靠的是抗体的峰值分布情况,但是却无法证明每次峰值时都是再感染。此外,研究样本仅有10人,也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不过从上述研究来看,人类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感染,如果自然免疫真的不靠谱,那么加紧研发疫苗就是重中之重。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