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乳糖耐受性来自基因突变 喝牛奶带给个体更多生存机会

财经 前瞻网 2020-09-04 12:55
新研究!乳糖耐受性来自基因突变 喝牛奶带给个体更多生存机会

日前,研究发现,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成年人能消化乳制品,这是一种“乳糖耐受性”基因突变的结果。

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的专家们研究了公元前1200年在现在德国的一条河边被杀死的青铜时代战士的遗骸。

一项DNA分析显示,只有八分之一的人有分解乳糖的基因——乳糖是牛奶中的一种糖。

这种基因突变产生了一种叫做乳糖酶的特殊酶。

目前,生活在同一地区的大约90%的人口有处理乳糖的能力——这表明这种突变仅仅传播了几千年。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约阿希姆·伯格(Joachim Burger)教授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因为从那时到今天,人类的后代不可能超过120代。

这项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研究发现,除了乳糖耐受性和一些其他基因变异外,青铜时代勇士的基因组与今天德国北部和波罗的海地区居民的基因组相似。

瑞士弗里堡大学的丹尼尔·威格曼(Daniel Wegmann)教授说,解释今天这种差异的唯一方法是“非常强烈的自然选择”。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过去的3000年里,具有乳糖耐受性的个体有更多的后代,或者说,这些后代比那些没有乳糖耐受性的个体有更好的生存机会。”

他补充说:“在每一代中,具有乳糖耐受性的个体比非乳糖耐受性的个体存活到繁殖年龄的几率高6%。”

但研究人员表示,为什么婴儿期后能够消化牛奶中的糖分会带来如此大的进化优势,目前还没有答案。

许多人仍然对牛奶不耐,研究小组说。

没有乳糖酶,牛奶会引起不愉快和反社会的副作用,包括胀气和抽筋。

该研究还分析了在欧洲东部和东南部发现的青铜时代骨骼的遗传物质,以进行比较。科学家发现,这些人也表现出较低的乳糖耐受性。

研究人员称,托伦瑟河谷的战士遗骸可能来自欧洲已知的最古老的战斗。

20世纪90年代,人们在这里首次发现了这一遗迹。10多年来,考古学家们一直在系统地搜寻这条河流,以寻找更多的遗迹。

已经发现了100多具骸骨,其中许多都有暴力搏斗的迹象。许多头骨上有箭头,还有一些头骨被钝器压碎。据威格曼说,估计有几千人参与其中,其中一些人骑在马上。

牛奶是一种不同寻常的食物。它是奶牛或其他动物为喂养幼崽而制造的液体。

根据德国研究小组的说法,这给了那些在青铜时代和以后能够消化它的人“一个显著的选择优势”。

当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乳糖酶可以让我们消化母乳中的乳糖。但在婴儿期之后,这种酶的生产通常会停止。

2007年,同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欧洲最早定居的农民中几乎没有一个是乳糖持久型的。

“令人惊讶的是,在托伦瑟战役发生的时候,在欧洲引进农业4000多年后,成年动物体内的乳糖耐受性是如此的罕见。”

他补充说:“牛奶是一种高能量、相对不受污染的饮料,在食物短缺或饮用水受到污染的情况下,摄入牛奶可能会提供更大的生存机会。”

“特别是在幼儿时期,也就是断奶后不久,这个因素在史前的人口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如今,在北欧、美国和其他一些地方,喝牛奶是一种常见的行为,但在许多文化中,这是严格禁止的。

在北欧,超过90%的人是乳糖耐受性很强的。但许多非洲人没有这种特征,而且在亚洲和南美洲也不常见。

研究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