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在冷冻三文鱼表面可存活7天以上,或成国际传播源

财经 前瞻网 2020-09-15 18:46

 

中国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在冷冻三文鱼表面可存活7天以上,或成国际传播源

今年6月,北京新发地暴发疫情,有关部门从该市场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一时间关于鱼也会感染新冠病毒的谣言不胫而走。但专家称,三文鱼等水产品检测出新冠病毒,是因为这些水产品被新冠病毒污染了而不是感染了。

不过,消费者心中的顾虑仍未被打消。被新冠病毒污染过的三文鱼是否仍然具传染性成为公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

最近,中国团队发表在未经同行评审的生物医学预印本biorxiv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新鲜冷冻的三文鱼表面存活一周以上,这意味着该病毒可能成为国际传播源。

研究人员从广州的一家商店购买了三文鱼,把肉切成小块,用含有病毒颗粒的溶液处理,然后在不同的温度下储存。每天抽取一个样本进行测试,看病毒是否会感染正常细胞。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保存在4℃的低温下,8天内仍然具有传染性。该研究还发现,在25℃的正常室温下,污染三文鱼的新冠病毒在两天内具有传染性。

通常情况下,在市场、餐馆和运输过程中,三文鱼被保存在4℃的温度下,这意味着新冠病毒的活性可以延长6天。而品质绝佳的三文鱼可以在几天内被运送到世界各地。例如,智利渔业部门去年表示,当地三文鱼可以在两天半内送达上海。

该研究作者写道:“在这种情况下,被新冠病毒污染的三文鱼可以在一周内从轻松地从一国运送到另外一国,从而成为疫情国际传播的来源之一。”

该研究结果与一些专家的看法一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参与了北京新发地疫情的溯源工作。他介绍,这次疫情的发生排除了病毒由动物跳到人的可能,基本排除了由感染的人带到新发地。我们对新发地多个环境样本和进口产品检测后推测,多种进口水产品以及外包装持续污染,工作人员接触污染物造成手污染。最早由接触感染,从业人员发病后,又污染环境,形成人传人的综合传播模式。

此外,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也认为:“病毒通过冷链传播进来的可能性最大。

根据渔业的各种估计,在大流行发生之前,中国每年进口约4万至10万吨三文鱼,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市场之一。智利、挪威、越南和澳大利亚是三文鱼的最大产地。这些国家的新冠疫情程度不容乐观。截至周二,挪威报告11521例,智利报告424274例。

其他科学家也在不同动物组织上测试了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差异。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4℃的低温下,新冠病毒可在猪皮肤上至少在2周内具有传染性,即使在室温下也长达4天。

鉴于上述研究结果,应该对进口水产品或者其他肉类产品进行严格检测,民众在购买时也应该当多注意,并做好防护措施。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