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川或永久消失!全球变暖即将使南极洲走向“无法逆转”的融化命运

财经 前瞻网 2020-09-30 19:54

 

冰川或永久消失!全球变暖即将使南极洲走向“无法逆转”的融化命运

南极洲覆盖着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淡水,但人类下个世纪的决定可能会将这些淡水不可逆地注入海洋。

9月23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不受控制地发展下去,南极洲将很快越过一个“不可逆转的临界点”,这可能会使南极洲在3000多万年以来首次变成一片贫瘠、无冰的大陆。

“南极洲基本上是我们从地球早期历史继承下来的最终遗产。它已经存在了大约3400万年。”该研究的合著者、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的研究员安德斯·莱弗曼(Anders Levermann)在一份声明中说。

“现在我们的模拟显示,一旦它融化了,直到温度恢复到工业化前的水平,它才会重新回到最初的状态……这是极不可能发生的情况。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失去的南极洲,将永远失去。”

在这项研究中,PIK的研究人员用计算机模拟了几千年后南极洲的样子,这取决于现代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多高。

他们发现,如果平均气温在任何一段时间内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7.2华氏度(4摄氏度),南极洲西部的大部分冰将会融化,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21英尺(6.5米);这样的上升幅度将摧毁纽约、东京和伦敦等沿海城市。

这种情况可能在几十年内成为现实: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说法,如果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持续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9华氏度(5摄氏度)目前被认为是变暖的“最坏情况”。

这项新研究的作者发现,如果IPCC的预测有误,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在未来的千年里,如果全球气温在任何一段时间内都比前工业化时期高出11到16华氏度(6到9摄氏度),南极洲70%以上的冰层将“不可逆转地”消失。

而且,如果气温上升18华氏度(10摄氏度),这片大陆注定将“几乎没有冰”。而如果这片大陆失去所有的冰,全球海平面将上升近200英尺(58米)。

伴随这项研究而来的一段短视频(如图所示)以残酷的细节说明了这一现实:

根据模拟,南极大陆上的冰首先从海岸处开始消失,然后遍布整个大陆,直到只剩下绿色的平原和岩石悬崖。

这种灾难性的融化不会在我们有生之年发生。

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气候学家安德鲁·谢泼德(Andrew Shepherd)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变化的全面影响可能在大约15万年内都不会出现。

然而,该研究的作者警告说,人类在本世纪未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能会引发一个不可逆转的反馈循环,这将使南极洲的命运在未来千年无法改变。

研究人员写道,南极洲冰架——一端固定在大陆上、另一端自由漂浮在海洋上的大型冰架——的快速枯竭,代表了一种特别危险的反馈机制。

当温暖的海水拍打着冰架的底部时,冰架底部与水的接触点(也称为接地线)越来越向后退缩,使整个冰架变得不稳定,并使来自大陆的巨大冰块滑入海洋。

根据《地球物理研究快报》2019年的一项研究,西南极洲的许多冰架已经经历了这种失控的融化,大约25%的冰处于崩塌的危险之中。

该研究的作者总结说,南极洲的命运掌握在当前的决策者手中。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