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paceX再创历史!成功搭载2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马斯克给NASA省了一大笔钱

财经 前瞻网 2020-08-04 10:43

 

SpaceX再创历史!成功搭载2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马斯克给NASA省了一大笔钱

SpaceX日前圆满完成了其有史以来第一次商业航天任务:不仅能将人送到国际空间站上,还能搭载两名NASA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

美国宇航局宇航员鲍勃·本肯和道格·赫尔利在环绕地球飞行了2700多万英里后,乘坐SpaceX公司的“龙”号飞船成功返航。

美国东部时间周日下午2点48分,这两名宇航员溅落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附近的墨西哥湾。

“龙”飞船经受住了坠落的考验,降落伞完美地打开,在安全降落在海里的几分钟前减速。救援小组乘坐快艇和直升机赶往飞船去接本肯和赫尔利。

尽管飓风伊萨亚斯以恶劣的天气袭击了佛罗里达大西洋海岸,但美国宇航局任务控制人员报告说,在墨西哥湾沿岸的溅落地点,天气平静,海面平静。

“它看起来像玻璃,棒极了。”一名任务控制员在着陆前对NASA的直播说。

此前,今年5月,SpaceX的龙飞船已经成功搭载两名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而此次成功往返也表明SpaceX真正具有了商业载人航天的能力。

自从2011年航天飞机项目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无法将宇航员送入太空,NASA宇航员不得不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

联盟号飞船载人返回舱一次只能搭载3人,而且票价从最初的每人2000多万美元一路飞涨到了9000多万美元。截至2019年7月,为了让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NASA累计在“联盟号”购买了70个座位,总金额39亿美元。

而据报道,由于火箭助推器、整流罩能够回收,SpaceX的一张票价仅为5500万美元。这一里程碑式成就无疑将在未来为NASA节约一大笔成本。

龙飞船返回地球

外媒报道完整而详细地记录了这一注定将载入史册的旅程。

美国东部时间周六下午7点35分,宇航员们成功脱离国际空间站,开始了返程的第一个主要阶段。

然后,他们进行了几次推进剂燃烧,使它们进入了在墨西哥湾着陆的航线。

周日早上,本肯和赫尔利被他们的孩子在事先录好的信息中叫醒。

赫尔利10岁的儿子杰克说:“我很高兴你进入了太空,但更高兴的是你要回家了。”

“喂,醒醒!别担心,你明天可以睡懒觉——赶快回家,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我的狗带回家了。我们爱你,爸爸,”本肯6岁的儿子西奥多说。

周日下午1点51分左右,龙飞船的载人舱“奋进号”(Endeavour)脱落了沉重的圆柱形服务舱,否则会影响着陆(并在大气层中燃烧)。

下午2点36分,飞船进入地球大气层,飞船自动校正进入位置。在这一坠落过程中,飞船的隔热板保护了硬件设备和宇航员免受高达华氏3500度的高温。马斯克称这段旅程是他“最大的担忧”。

飞船回到地球大气层较厚的部分后,部署了两套降落伞。第一个在18000英尺的高度打开,另一个在6500英尺打开。

飞船在返回大气层时,轨道速度从28000公里/小时下降到560公里/小时,最后在溅落时下降到24公里/小时。

下降过程中温度最高达到1900摄氏度,预计机组人员感受到的最高重力是地球重力的4到5倍。

下午2点48分,飞船溅落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附近的墨西哥湾。

在溅落后的半小时内,这艘4.5米高的烧焦、起泡的太空舱被送上了SpaceX的一艘回收船上,船上有包括医生和护士在内的40多名工作人员。

为了保证返航宇航员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安全,返航人员被隔离了两周,并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由于对有毒火箭烟雾进行了额外检查,舱门的开启受到阻碍。体检结束后,宇航员将返回休斯顿与妻子和儿子团聚。马斯克还从位于加州的SpaceX任务控制中心前往德克萨斯州与他们会面。

降落后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太空舱一进入水中,私人船只“就径直朝它冲了过去”,而且靠得太近。NASA的视频显示,一艘船上飘扬着唐纳德·特朗普的大型竞选旗帜。

SpaceX再创历史!成功搭载2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马斯克给NASA省了一大笔钱

(支援队和好奇的游船在附近逡巡。图源:NASA)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说,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他承诺下次会更好地保护游船上的游客安全。

“任何接触过奋进号的人,你应该花点时间好好珍惜这一天,尤其是考虑到今年发生的所有事情,”赫尔利在溅落一个多小时后离开太空舱时说。两名宇航员出现时都竖起了大拇指。

上一次NASA宇航员从太空返回水中是在1975年7月24日。“双子座”号和“阿波罗”号的宇航员托马斯·斯塔福德是最后一批溅落的宇航员的指挥官,他在佛罗里达的家中通过电视观看了返航的过程。虽然对船员们的安全返回感到高兴,但他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他说:“我们在50多年前就是这么做的。”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https://www.msn.com/en-us/news/technology/two-astronauts-are-preparing-to-return-earth-aboard-spacex-s-crew-dragon-spaceship-watch-their-fiery-homecoming-live-online-via-nasa-tv/ar-BB17o3nO?li=BBnbcA1

https://www.cbc.ca/news/technology/astronauts-spacex-return-to-earth-1.5672052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