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新冠病毒或由多种冠状病毒组合后变异而来 与人体结合力比其始祖高1000倍

财经 前瞻网 2020-07-11 16:43

 

新研究:新冠病毒或由多种冠状病毒组合后变异而来 与人体结合力比其始祖高1000倍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科学家都在试图对SARS-CoV-2进行溯源,关于它从哪来以及如何感染人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研究。目前,关于SARS-CoV-2的感染机制以及特性等已获得重大突破,但是关于这种病毒是如何进化而来的仍然是个谜。

研究这种病毒及其可能的前身,有助于我们了解它的来源,以及它如何与人类细胞相互作用。

最近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SARS-CoV-2病毒或由几种不同的冠状病毒组合后进化而来。

该所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冷冻电子显微镜的技术,绘制出了迄今为止冠状病毒刺突最详细的图像。几个月来,新冠病毒表面刺突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目标,因为它控制着病毒如何避开免疫系统并感染细胞。

高分辨率图像显示,SARS-CoV-2表面的刺突与它最相似的冠状病毒RaTG13表面的刺突有97%的相同。而这一结论早已被石正丽团队所验证。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的序列出来之后,石正丽团队很快做了序列对比,发现新冠病毒和他们之前从云南的一种蝙蝠里面分离出来的RaTG13冠状病毒关系很近,序列相似性达到96%以上。美国专家称,RaTG13或者说是一种与蝙蝠密切相关的病毒,是新冠病毒的祖代。

但研究人员表示,RaTG13不太可能对人类有害,而且可能不会通过ACE2受体感染我们的细胞。最新研究显示,虽然SARS-CoV-2和RaTG13的刺突在形状和结构上几乎相同,但有一些微小的变化。然而,正是这些微小的差异令SARS-CoV-2在人体内的传染性产生了强大的影响,使其入侵人体细胞的能力提高了1000倍。

SARS-CoV-2究竟是如何进化的仍是一个谜,但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最可能的解释是这是几种不同病毒组合在一起的结果。研究人员称:“在这种病毒进化的某个阶段,它似乎发生了变化,比如我们发现的差异,这使得它能够感染人类。”

科学家为解释冠状病毒如何出现而构建的最初理论是,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被传递到中间宿主(可能是穿山甲),然后再感染人类。蝙蝠对冠状病毒具有广泛的免疫力,是上百种病毒的宿主,也被视为SARS-CoV-2的天然宿主。

了解SARS-CoV-2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的,以及它最初是如何进化的,这是帮助科学家研制疫苗的关键信息。该新研究为为揭开这一谜题提供了部分线索,因为它表明病毒不是直接来自目前已知的蝙蝠冠状病毒。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8506839/SARS-CoV-2-1-000-TIMES-better-infecting-human-cells-closest-relative-bat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