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破极限!香港大学研发“超级钢”:指甲大小可承受3吨重量,效能高于航天钢材

财经 前瞻网 2020-05-16 10:26

 

突破极限!香港大学研发“超级钢”:指甲大小可承受3吨重量,效能高于航天钢材

香港大学12日宣布,该校机械工程系“超级钢”研发团队与美国伯克利大学合作,近期在“超级钢”抗破裂折断能力,即韧性的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效能高于目前的航空及航天用钢材。

港大研究人员介绍,根据传统的科学观点,金属的屈服强度、延展性和韧性三种属性有着此消彼长的关系,即提升其中一种属性的功能时,其余的一或两种会相应降低,三者无法俱得。在工业应用上,高端的钢材必须具备良好的抗断裂韧性,耐用之余也能避免构件提前失效导致意外。然而,提升钢材强度会降低其韧性,导致材料脆性增加,有关的研究工作十分艰巨。

据悉,一块1平方厘米大小、厚1.5毫米的“超级钢”样品,可以承受3吨的重量。这相当于一头成年亚洲象的重量。

据团队介绍,“超级钢”正申请多国专利,团队也计划与业界合作,首先在高强桥梁缆索、防弹衣和汽车弹簧等方面制作原型,进行测试,有望把研发成果工业化和商品化。

该项研究成果已于5月8日在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