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柳叶刀》子刊:妊娠早期羊水未检测出新冠病毒

财经 前瞻网 2020-04-24 13:47
《柳叶刀》子刊:妊娠早期羊水未检测出新冠病毒

关于SARS-CoV-2是否能从感染新冠肺炎的母亲的子宫内传播给婴儿,仍存在争议。到目前为止,研究主要集中在怀孕后期的妇女。4月22日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了在妊娠早期两名COVID-19确诊孕妇的羊水中SARS-CoV-2检测呈阴性。研究人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曾万江、冯玲等人。

这一研究回顾性分析了妊娠早期三个月时进入武汉同济医院的两名COVID-19孕妇的临床记录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第一名患者是一名34岁的初产妇,她于1月26日咳嗽(妊娠8周+ 5天)后于1月30日入院。她的丈夫在这之前发烧并被诊断出COVID-19。 2月3日,她的胸部CT表现出典型的双肺病毒感染迹象,因此对COVID-19进行了临床诊断。 2月13日,经CT观察,该患者处于恢复期,随后出院并在家中隔离。

第二名患者是一名27岁多胎妇女, 在2月1日(妊娠8周+ 4天)出现发烧、虚弱、腹泻和呼吸困难后,于2月12日(妊娠10周+ 1天)到门诊就诊。 2月12日,她的鼻咽拭子中检测出SARS-CoV-2呈阳性,2月14日,她的胸部CT扫描显示出典型的双肺病毒感染迹象。该患者于2月18日因持续发热在家隔离治疗后入院。2月28日,经连续2次核酸检测呈阴性,CT检查发现处于恢复期后,患者出院居家隔离

3月23日,两名孕妇血清中SARS-CoV-2总抗体检测呈阳性,咽拭子中SARS-CoV-2 RNA检测呈阴性。3月26日,通过超声监测的经皮羊水穿刺术收集了患者的羊水样本。3月26日患者羊水RT-PCR检测结果为阴性,羊水中SARS-CoV-2 IgM、IgG检测结果也为阴性。3月26日还检测了患者血清中IgM和IgG的浓度,两例均为IgG阳性;相比之下,只有第一名患者的IgM检测呈阳性。

虽然在这两位患者的羊水中没有检测到SARS-CoV-2,但由于一些原因,不能排除在妊娠早期和中期垂直传播的可能性。首先,与DNA相比,RNA在羊水中的稳定性要差很多。其次,患者的数量不足以得出明确的结论。第三,对于感染了寨卡病毒(另一种RNA病毒)的孕妇,在羊膜穿刺术中只有短暂的阳性结果。最后,由于妊娠期不足,病毒可能在羊水中检测不到——羊膜穿刺术的最佳时间是妊娠18-21周后。

这项研究受到样本量小和缺乏脐带血的限制。但是望这些发现有助于了解妊娠早期SARS-CoV-2在宫内垂直传播的可能性。还需要更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和更多的数据。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0)30320-0/fulltext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