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财经 前瞻网 2020-04-29 10:16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相对稳定 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

当地时间27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专家及实验室合作,研究各地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目前至少有一万个完整的基因序列可供研究。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病毒是相对稳定的,有一些预期中RNA病毒会有的变化,但在预期范围内。此外不同国家发现的病毒,在传播能力或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方面并没有差异。

专家: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常态化可能性 全球一体化防控非常重要

27日,国新办举行专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科学研究情况吹风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会上介绍,对新冠肺炎这种呼吸道的传染病来讲,现在还不能排除常态化可能性。希望全世界都要联合起来,正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全球一体化地进行防控,这一点非常重要。

美国CDC:新冠肺炎症状增至9种 存在广泛差异和不可预测性

近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扩大了其新冠肺炎可能症状清单,新增6种症状。美国疾控中心此前只列出3种新冠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和呼吸急促。新增的6种症状则包括发冷、不停颤抖、肌肉疼痛、头痛、喉咙痛、丧失味觉或嗅觉功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疾控中心的这一调整是基于参与治疗的医生的观察做出的。报道指出,这反映出个别患者受该疾病影响的广泛差异和不可预测性。

武汉两医院新冠气溶胶研究:需加强厕所和防护服脱解室防护

当地时间4月27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以“加快评审文章”(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形式在线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当时严格防控的条件下,两所医院和公共环境总体是安全的。但在患者使用的厕所中气溶胶病毒载量较高,提示患者大小便冲水过程可能是病毒气溶胶的一个重要来源;在人流聚集的超市附近和医院楼栋通道等可检出一定的气溶胶病毒载量,说明人员聚集时病毒携带者与周围人群存在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此外,研究团队通过分析病房落尘样品和医护人员脱防护服区域的病毒气溶胶载量和粒径分布,首次揭示了新冠病毒气溶胶的空气动力学特征。

使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心脏病变

不久前有报告称联合使用羟氯喹(抗疟疾药物)和阿奇霉素(抗生素)或许可以帮助新冠肺炎患者。但是根据《自然·医学》发表的一篇通讯文章,使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了心电图异常。这两种用药都分别显示会增加不同类型的心脏节律异常的风险,如QT间期延长、药物诱发的尖端扭转型室速和心脏性猝死。

女性免疫系统更强大?美国科学家将试验用雌激素治疗新冠肺炎

女性比男性分泌更多的性激素——雌激素和黄体酮,有助于调节女性的免疫系统,并可能使女性对感染和有害的免疫系统反应具有特殊的抵抗力。考虑到这一点,Cedars-Sinai和石溪大学文艺复兴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计划对一小群COVID-19患者进行激素治疗,看看它们是否有效果。临床试验网站ClinicalTrials.gov称,石溪试验将包括110例确诊或推定的COVID-19患者,他们至少出现一种严重症状,如高烧、呼吸短促或肺炎,但尚不需要通过插管获得机械呼吸支持。

研究发现嗅觉丧失或许并非坏事 反而意味着COVID-19病程较轻

在较早的一项研究证实气味和味觉的丧失可以作为SARS-CoV-2感染的指标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健康研究人员在新发表的研究结果中指出,嗅觉障碍表明,与之相关的COVID-19病程更可能是轻度至中度,这是一个潜在的早期指标,可以帮助医疗保健提供者确定哪些患者可能需要住院。研究结果于2020年4月2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过敏与鼻科学论坛》杂志上。

我国第四个新冠疫苗获临床批件 系第二个新冠灭活疫苗

4月27日,我国第四个新冠疫苗获临床批件。据悉,该疫苗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共同研发。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苗将于4月28日在河南正式启动临床试验。国药集团此次获批的疫苗,也是中国生物获批临床的第二个新冠灭活疫苗。

美科研机构资金被砍:专注研究蝙蝠冠状病毒 已发布20余篇论文

特朗普政府日前突然中止了一个研究冠状病毒如何从蝙蝠传播到人类的科研项目的资金,疑似因为“新冠人造”阴谋论。上周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表示,未来所有的资金都将被削减。该机构还要求总部位于纽约的这家非营利研究组织停止使用其2020年拨款中剩余的369,819美元。此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为该项目提供了最初的拨款,在2019年7月又延长了拨款。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自然》子刊:帕金森病的发病或与肠道“第二个大脑”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帕金森病的发病与肠道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科学家进一步支持了这一理论,他们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的细胞行为进行了研究,发现了该病早期阶段可能存在的迹象。肠神经系统可以独立于中枢神经系统运作,因此有时被称为“第二个大脑”。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

《eLife》曝光曼氏血吸虫中间宿主关键蛋白作用机制

国际开放性期刊《eLife》杂志日前发表中国和加拿大联合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曼氏血吸虫的中间宿主——光滑双脐螺中关键免疫因子纤维蛋白原相关蛋白3(BgFREP3)的作用机制。该文章引起国际无脊椎动物分子免疫学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

《自然》:正常子宫内膜中也存在大量致癌突变 很多在10岁前产生

在上周的《自然》杂志上,Wellcome Sanger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对多名女性的子宫内膜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全面概述了子宫内膜中基因突变的速率和模式。结果发现,几乎90%的人中,正常的子宫内膜也包含致癌的驱动突变,这些人近60%的子宫内膜样本中有不止一个驱动突变。这些突变中有很多都是在生命早期,也就是儿童时期就出现的。研究人员从28名年龄在19-81岁的女性中获得了257个正常的子宫内膜腺体。

《美国科学院院刊》:底部的古老基岩曾暴露地表,导致了地层的缺失

在理想情况下,地层应该是连续的。然而在北美科罗拉多州的派克斯峰,10亿年的地层上面直接覆盖了5.1亿年的地层,中间缺失了近5亿年的地质记录,这种现象被称为“不整合”。在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使用了地质热年代学的方法,精确测定了岩石曾经历的温度变化。他们发现,底部的古老基岩曾在7亿年前暴露在地球表面,其表层被风化侵蚀,导致了地层的缺失。研究者推测,可能是约10亿年前罗迪尼亚超大陆形成时的构造运动将古老的基岩带到了地表。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乳腺中发现的新免疫细胞:会吞噬不再有用的产乳细胞恢复常态

据一项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上的研究,科学家利用三维成像技术,在乳腺导管壁之间发现了一类新的免疫细胞——乳腺导管巨噬细胞。哺乳期间,乳腺导管生长出大量分支以分泌乳液,而等哺乳期结束后,这些巨噬细胞就会出动,吞噬不再有用的产乳细胞,使乳房恢复常态。研究小组的下一步目标是探明这些巨噬细胞在乳腺发育不同阶段的功能,以及其在乳腺癌生长中的可能作用。

科幻成真!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了 新陈代谢与自然过程相似

《自然·生物技术》发表的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荧光蘑菇中生物荧光在新陈代谢上与植物中常见的自然过程相似,将蘑菇的生物荧光基因插入植物中,能在植物中发挥正常功能。在完成改造后,他们创造出的发光植物每分钟可以产生超过10亿个光子,比以往创造的任何发光植物都要亮。而且,通过这种生物光,科学家可以观察到植物的内部活动。这些植入了蘑菇DNA的植物,可在不损害植物健康的情况下保持植物从幼苗到生长成熟的整个生命周期都能够持续发光。

人工合成苔藓抑素有望带来新医学疗法 比天然分子更有效

苔藓抑素是从海洋无脊椎动物草苔虫中提取的物质,对艾滋病、阿尔兹海默症和癌症都有治疗作用,但14吨草苔虫仅能提取18克苔藓抑素。因此,如何高效地获得苔藓抑素成了关键难题。不过最近,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相继发文,开发了新的人工合成方法。在上周《自然·通讯》的研究中,他们首次在实验室合成了苔藓抑素类似物,与天然的只有微小差别。而本周《美国科学院院刊》的研究,他们将该类似物改造成了有效性和耐受性更好的前体药物,该药物在体内分解后能比天然分子更有效地治疗被HIV感染的细胞。

全球首个早衰症药物在美欧进入审查 将死亡风险降低88%

Eiger公司宣布,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受理lonafarnib治疗哈金森-吉尔福德早衰综合征(HGPS,简称早衰症)和早衰样核纤层蛋白病(progeroid laminopathies)的营销授权申请(MAA),并由EMA的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开始正式审查过程。此前,EMA授予了该MAA加速评估。2018年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早衰症患者中,lonafarnib单药治疗将死亡风险降低了88%。

阻断TRAIL可改善心肌梗死后的心脏功能 有望成心梗救治新靶点

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马远方教授团队,在著名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首次在多种动物模型中证实,用可溶性DR5-Fc融合蛋白(sDR5-Fc),可阻断体内TRAIL与DR5结合,减少心肌梗死后的心肌细胞死亡与炎症反应并改善心脏功能。结果还是非常喜人的:sDR5-Fc可减少大鼠心肌梗死面积41%,减少小型猪心肌梗死面积67%,减少恒河猴心肌梗死面积76%。此外,给心梗的大鼠及恒河猴单次注射sDR5-Fc,均显著提高后期心功能,防止心衰发生。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ICLR 2020华人雄起!华人参与度近60% 清华、南大均斩获满分论文

2020年4月26日,ICLR准时拉开序幕,众多业界大咖纷纷齐聚线上,开启“云参会”。本届ICLR 2020共有2594篇投稿,687篇被接收。在ICLR 2020入选论文的2566位作者中,华人学者占到将近四分之一,共有655位。总体来看,此次华人参与的论文数超过半壁江山,共有412篇,占总论文数的60%。其中华人一作论文共有301篇,占华人参与论文数的73%,占收录论文总数的44%。此次入选高分论文中,国内企业如华为、字节跳动、腾讯、快手,国内高校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工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均榜上有名。

英国高校预计裁员3万 多位校长决定减薪20%-30%

据《泰晤士高等教育》报道,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向其工作人员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的爆发,学校可能面临 2.7 亿英镑损失以及可能的裁员和减薪。此外,英国大学和学院联盟(UCU)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也显示,新冠病毒可能会对其造成 27 亿英镑的损失并引发3万人次的裁员。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开展高校“双一流”建设年度成效评估

本次评估是对北京市支持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在京34所高校、市教委批准立项建设的99个高精尖学科(含结对共建的28个学科)进行年度成效评价。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自批准立项建设至2020年3月31日。

我国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面向全球推出

首批在线教育国际平台今天起全部面向全球开放。4月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爱课程国际平台首批推出的课程具有数量品种丰富、名校云集、名师荟萃、金课汇聚等特点,“充分代表中国质量和世界水准”。据悉,爱课程国际平台首批上线课程共计193门,主讲教师汇聚中国53所“双一流”建设大学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顶尖专家和知名教授。课程类别上,覆盖了医学和疫情防控、经济与发展、自然科学、艺术与设计、工程与技术、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农业与生态、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大领域。

高校毕业生倾向于进入新经济行业:IT、通信等占比高

日前,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报告发现,单位就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且大部分毕业生更倾向于进入新经济行业。此外,毕业生平均期望薪酬约为6930元。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金融业等行业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25.1%、10.7%、9.2%和8.1%,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商业航天“向阳而生”!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出台国内首个专项政策

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从加快产业聚集、鼓励企业市场化运作、鼓励加大创新投入、鼓励科技资源共享、支持本地产品采购配套、提升总装集成能力、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提升应用示范能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9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培育技术创新、产品成熟的商业航天企业,支持落地一批应用示范效果明显的场景应用,进一步推动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学术头条:清华、南大斩获满分论文,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未出现变化,可终生发光的植物诞生

美国国家科学院新一届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出炉 曹晓风及6位华裔学者当选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宣布了最新当选的120名院士及26名外籍院士名单,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方面深耕取得的杰出成就。其中,现年5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植物表观遗传学家曹晓风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另外,还有Howard Chang、程亦凡(Yifan Cheng)、黄永刚(Yonggang Huang)、华泰立(Terence Hwa)、曹颖(Doris Y. Tsao)、杨丽笙(Lai-Sang Young)等6位华裔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截至目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总人数达到2403人,外籍院士达到501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