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旦新研究:30%新冠康复者抗体水平低6%甚至不产生,中老年抗体则显著高于青年

财经 前瞻网 2020-04-14 11:15

 

复旦新研究:30%新冠康复者抗体水平低6%甚至不产生,中老年抗体则显著高于青年

目前多国正准备开展大规模抗体检测,以了解群体免疫情况。这背后的逻辑在于,人体感染病毒后会产生IgM或IgG抗体,检测血清中这些特异性抗体,可以判断被试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以及他们是否获得免疫力。

但是大规模抗体检测得出的结果可能并不准确。

4月6日,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医学预印本medRxiv上一篇题为《Neutralizing antibody responses to SARS-CoV-2 in a COVID-19 recovered patient cohort and their implications》表明,并非所有新冠康复者都会产生抗体,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康复者产生的抗体水平较低。

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发表的首项针对新冠康复病人血清抗体的研究。

该研究团队研究了175名截至2月26日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康复出院的新冠患者。参与研究患者的症状为一般或轻微,没有人住进ICU。

这175名患者的中位数年龄为50岁(从16岁到85岁不等),女性占53%。他们住院时间中位数为16天(7至30天),病程时长中位数为21天(9至34天)。

研究人员将这175名患者按照年龄分为三组,即青年(15-39岁),中年(40-59岁)和老年人(60-85岁)。然后采用中和试验对上述新冠康复者体内针对SARS-CoV-2的特异性中和抗体进行检测。

结果发现并非所有患者体内都产生而抗体,而且即使产生抗体,水平也都不尽相同。

30%康复者抗体水平低,6%甚至无法检测出抗体

上述研究表明,中和抗体在患者发病后的10-15天产生,这些抗体主要作用在病毒的S1蛋白、RBD(受体结合区域)和S2蛋白上。

在175名康复者中,30%康复者抗体水平低,中和抗体滴度<500,其中有10名(约6%)康复者甚至检测不出中和抗体。

此外,17%、39%以及14%康复者分别检测出中低(500-999)、中高(1000-2500)和高(>2500)的抗体滴度。

中老年人抗体水平显著高于青年

与我们通常所认为的相反,研究发现,中老年康复患者的中和抗体滴度显着高于年轻康复患者。具体来说,老年康复者抗体滴度中位数为1537,中年康复者为1255,青年康复者则低至488。

不过较高的抗体滴度是否保护了这些患者避免病情加重仍值得综合评估。

产生足够抗体不会致感染

2月27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27日称,一般来说,病毒的感染规律都一样,只要身体已经产生足够量的抗体,一般就不会感染的,这是规律。

此外,德国权威病毒专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负责人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推测称,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至少在这一波流行期间--也或许在更长时间里,对病毒是具有免疫力的。

而至于新冠患者康复后体内产生低水平抗体甚至没有检测出抗体,是否有再次感染的风险,目前还没有定论。

参考资料: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30.20047365v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