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嗅觉如何改变情绪?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影响情绪的新物质

财经 前瞻网 2020-03-06 18:49

 

嗅觉如何改变情绪?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影响情绪的新物质

神经递质是在神经元之间或从神经元之间向其他细胞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它们控制着各种生物过程,如恐惧、愤怒、快乐、记忆、能量、食欲和睡眠。向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血清素这些,都是我们熟知神经递质系统,许多治疗大脑、精神疾病的药物都是基于这些系统的作用。

近日,来自圣彼得堡大学、意大利理工学院和巴甫洛夫第一圣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微量胺系统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

微量胺是大众所熟知的多巴胺和血清素的近亲,它在人体中的作用主要和嗅觉有关。

根据现有的了解,人类神经系统中共有6种微量胺的受体,其中TAAR1受体是唯一有研究价值的一种,因其参与了大脑的情绪行为,可能对精神方面的研究有帮助,目前相关治疗精神分裂的药物已经进入临床阶段。而另外5种受体,过去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只参与感知与社会相关的先天气味,没有其他作用。

不过,新研究推翻了这一结论,另一种受体TAAR5同样表现出了重要的神经功能和精神-情绪作用。

圣彼得堡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对小鼠进行了一系列基因敲除实验,他们通过基因编辑,敲除或关闭了相关TAAR5受体,取而代之的是在基因组中插入标记,以便看清楚这种蛋白质存在于大脑的哪个区域。

实验结果表明,TAAR5不仅存在于鼻子和嗅觉的初级神经中枢——嗅球中,还存在于和嗅觉系统相关的“情感”区域,比如杏仁核、海马、丘脑和其他结构。对照实验还明确显示,缺乏TAAR5会导致大脑中血清素浓度的改变,而这正是情绪变化的主要指标。

在被敲除掉TAAR5基因后,小鼠的表现和接受抗抑郁或抗焦虑药物治疗的情况如出一辙——不怕强光,也不受压力的影响。

这一结果推翻了过去的固有观点。而且初步数据还表明,不仅是TAAR1和TAAR5,所有微量胺相关受体都以各种方式参与了调节心理情绪状态的进程。

根据文章通讯作者Raul Gainetdinov的说法,这一发现有助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各种精神疾病,甚至是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新药的开发,获得的数据可能对神经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甚至芳香疗法等各个领域产生影响。

对于后续研究,Gainetdinov表示:“现在我们必须寻找有效的拮抗剂——能够阻断大脑中TAAR5受体,从而发挥抗抑郁和抗焦虑作用的物质。我们在圣彼得堡大学的实验室基本上拥有这些研究的一切:一个寻找激活或阻断TAAR5和其他受体药物的测试系统,和一组用于研究微量胺的所有受体的独特基因敲除动物。”

“我们希望找到产业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创新药物。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研究了一种受体,TAAR5,它以前被认为是一种专门的嗅觉受体。我们现在正在对其他4种微量胺相关受体进行研究,这可能会在各种脑部疾病的药理学上开辟意想不到的新方向。”

参考文献:

[1]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mol.2020.00018/ful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