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大意!无症状患者或是新冠病毒最大传染源,症状最轻微时传染性最强

财经 前瞻网 2020-03-14 15:43

 

别大意!无症状患者或是新冠病毒最大传染源,症状最轻微时传染性最强

关于新冠病毒(Covid-19)的传染性,最近国外一项研究表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最大的传染源。

研究人员对新加坡和中国天津感染病例的分析显示,这两个地区分别有三分之二和四分之三的患者通过无症状感染者患上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是指该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乏力、肺炎等,但是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感染者。

从新加坡和天津的疫情数据中得出了Covid-19的“世代间隔”。世代间隔是指两个相邻世代之间的时间距离,或者说是每繁殖一代所需要的时间,又叫世代间距。在此病毒传播中是指,一个人感染上Covid-19到他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的时间。

结果显示,新加坡病例的平均世代间隔是5.2天,而中国病例的平均世代间隔是3.95天。科学家们照此继续计算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比例。

由于研究人员无法准确确定哪些患者是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的,因此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偏差。但即使是按照最低数据估计也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仍然大量传播了新冠病毒。

在新加坡的病例中,45%到84%的患者似乎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在中国,这个数字从65%到87%不等。

由于患者无临床症状,研究人员担忧如果等感染者发病再采取隔离措施,那将给新冠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挑战。

此外,3月8日在医学预印本上发表的一篇题为《Virological assessment of hospitalized case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的论文似乎也证实了研究人员的担忧。

别大意!无症状患者或是新冠病毒最大传染源,症状最轻微时传染性最强

新冠患者在症状最轻微时,释放大量病毒传染性最强

该研究表明,许多人在表现出轻微的、类似感冒的症状时可能是传染性最强的时候。这或许暗示了为什么这种新病毒如此容易传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研究只包括9名新冠肺炎患者,样本数量较小,是否具有普适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作者指出:“这与SARS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SARS患者中,病毒脱落在发病7到10天达到高峰,因为感染从上呼吸道扩散到肺深部组织。但在研究的7名新冠肺炎患者中,病毒量在第5天之前达到峰值,是SARS患者的1000多倍。”

在轻度病例中,病毒脱落在第5天后稳步下降,到第10天,患者可能不再具有传染性。

对此,爱丁堡大学传染病动力学专家Rowland Kao表示:“将这次新冠肺炎与2003年SARS区别开来的一个因素是,SARS是在临床症状出现后才具有传染性的,这使得它相对容易控制。”

这可能会给一些欧美国家敲响警钟。例如,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此前有消息称,为避免恐慌,官方考虑不再公布轻症和无症状患者。然而,这些人群却可能是疫情防控中最大的隐患。

参考资料: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0/mar/12/coronavirus-most-infections-spread-by-people-yet-to-show-symptoms-scientists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