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人更喜欢新鲜事物?其实老年人更能接受机器人

财经 前瞻网 2020-03-14 15:34

 

年轻人更喜欢新鲜事物?其实老年人更能接受机器人

按照人们的固有观念,年轻人接受起新事物来总是比年纪大的人要快。然而,德国耶拿大学的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年轻人对“类人机器人”的焦虑和敌意远比老人要高。

研究团队组织30名年龄在70岁左右的参与者和30名年龄在20岁左右的参与者参与了实验,观看了一系列机器人的视频。研究团队要求受试者评估机器人的友好程度、威胁性,以及他们是否能把它想象成日常的伙伴。该实验结果现已发表在专业期刊《计算机与人类行为》上。

研究结论颠覆了我们过往的观念。团队成员、耶拿大学斯蒂芬·斯维因斯伯格(Stefan Schweinberger)教授说:“在测试中,年长受试者对机器的评价明显是积极的,甚至比年轻人对机器的评价更加开放。在年长者中,我们没有确切发现科学界机器人的怀疑态度。”

虽然这只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试验,但同期在耶拿大学进行的另外2项尚未发表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在试验中,决定人们是否接受机器人的决定性因素是,这些类人机器看起来是否像人,比如它们是否有面部表情、胳膊和腿,长得越像人,就越可能被人所接受。这些新发现可能有助于服务机器人的设计。

除此以外,根据之前的研究,团队还专门观察了有自闭特征的人群对机器人的态度。虽然样本数量较小,团队没有公布明确结论,但他们透露,至少在试验中,有自闭倾向的人群略微显现出更能接受机器人的态度。

参考资料:

[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47563220300121?via%3Dihub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