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全球驰援医疗防护物资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2-03 10:54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1架载有五万只KF94口罩的飞机从韩国首尔机场起飞到达山东烟台机场。随后,这批口罩通过陆路运到湖北、湖南等地,支援抗击疫情。

当日下午,时代财经辗转采访到了这批口罩的募集者张希。张希是中国人,目前在韩国首尔某知名高校任职助理教授。

1月26日晚,张希接到远在湖北荆门朋友发来“十万火急”的求助信息。朋友称,'我身边都是医生以及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医疗防护物资缺得很厉害,比外界知道的更严重。”朋友想帮医务人员采购口罩,在国内实在无计可施,希望张希在韩国采购。

事实上,随着抗击疫情的战斗不断深入,从1月27日开始,武汉市各大发热患者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

“不是告急,是没有了!”1月30日,武汉协和医院发布求助信息。一时间,关于一线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消息满天飞,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物资分配效率和公平性问题引发公众质疑。

采购口罩数量大引怀疑

接到求援,张希立刻寻找口罩厂商的货源。1月27日早上,他通过朋友联系上一口罩厂老板,但由于对方开出的价格太高,最后并没有谈成。

张希心焦如焚又万分沮丧。自1月20日,韩国首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当时市面上口罩已经开始缺货。

转机总是来得突然。在首尔街头的一个地铁站旁,他看到一家药店,抱着一试的心态走了进去。张希表达了购买1万个口罩的需求,药店老板李承哲(中文名)相当惊讶,质疑张希是否倒卖口罩。

为了打消李承哲的疑虑,张希告之中国朋友求援一事,并强调形势很危急。“这次的疫情比SARS还严重, 当年SARS发生在中国大陆确诊人数将近5000人,昨天(1月26日)全国感染数字已接近3000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全球驰援医疗防护物资

韩国药店老板李承哲捐赠1万只口罩支援中国

李承哲年纪约40岁,对2003年SARS有所了解。经过沟通,李承哲答应调出1万只口罩,并以成本价格出售。

此时,中国国内疫情的情势更为严峻,湖北荆门朋友提高了采购需求——4万只口罩。李承哲得悉情况后,马上联系口罩商张罗调货事宜,并提出愿意以个人名义再捐出1万只口罩。

张希告诉时代财经,当时首尔市面上一只KF94口罩售价3000-3500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7元),连日来,工厂出厂价以每天两三百韩元在上涨。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有商家以27万韩元出售此前售价为3.9万韩元的60张KF94口罩。为了遏制囤积口罩行为,京畿道政府也计划制定法规,对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囤积物品的商家,处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5000万元韩元以下罚款。

张希认为,药店老板李承哲能答应帮忙“抢货”已经很不容易,提出捐赠1万口罩更是出乎意外。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疫情数字每天都在变动,让人们胆战心惊。

据中国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止1月27日24时,中国国内新增确诊数字破千,累计确诊4515例。

1月28日、29日、30日,中国国内每天新增确诊数字均为四位数字。张希与李承哲一同奔走,与时间赛跑,调回一箱箱口罩,最终凑够5万只。

随着口罩供应形势日益严峻,李承哲也力不从心,无法调集到更多的KF94口罩。他主动提出到物流现场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全球驰援医疗防护物资

1月30日,送李承哲去物流现场路上,张希问他为什么愿意帮助中国?李承哲回答说:“我相信这个世界原本是连在一起,人们本来是手牵手,后来是由于种种误会才形成了隔阂。人们总想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个跟国家没有关系。”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张希采购的4万只口罩以及李承哲捐助的1万只口罩,从韩国首尔机场起飞抵达山东烟台,并通过陆路运到湖北、湖南等地。

在韩国民间,还有像药店老板李承哲这样,秉持着朴素的理念为中国捐助物资的民众。

无独有偶,1月31日,《钱江日报》报道,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所捐赠给湖北的物资20000个囗罩和一批红外体温计的纸箱盒的标签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该诗句出自《东征传》,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大唐的千件袈裟上绣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的偈。历史上著名鉴真大师被此打动,东渡弘法。

华侨和热心国际友人全球驰援

疫情爆发后,全国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不少人把殷切的目光投向了海外。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伸出援助之手,采购当地物资火速运回中国。

1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了一架满载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波音747货运包机从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起飞,于北京时间1月30日抵达中国无锡,运往武汉等地。

1月3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阿联酋华侨董女士及家属捐赠的10万只医用口罩、1万只N95口罩、2万个医用帽子及手套分批交付物流公司转运至武汉。

在法国,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巴黎分行启动医疗物资的紧急采购,在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协助下,采购到5000副医用护目镜、5.7万只医用口罩、2000套医用防护服等价值近8万欧元的医疗物资。

同样的故事在西班牙、印尼、日本、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上演。

据介绍,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资企业商(协)会发出了积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倡议,同时,组织所属会员为国内抗击疫情前线积极筹措物资和款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募集捐赠款项数百万元及口罩、防护服等大量其他医疗物资。

(应受访者要求,张希为化名)

文/时代财经余思毅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