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20日起实施:“盗刷”要及时先行赔付,可建商家黑名单

财经 前瞻网 2020-01-22 13:59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刷脸支付使用率逐年攀升,提升其安全性、便利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1月2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公告显示,为规范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创新、防范刷脸支付安全风险,协会制定了《人脸识别线下支付行业自律公约(试行)》,即日起实施。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20日起实施:“盗刷”要及时先行赔付,可建商家黑名单

这份“软约束”文件对刷脸支付的采集、存储、使用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安全性要求,表示要明确告知用户信息使用目的、方式和范围,同时全方位注重保护用户个人隐私与信息,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

同时,要根据用户意愿,提起提供开通或关闭刷脸支付服务。要充分提示用户,并采用可靠的技术手段实现其本人主动确权。

对于关联商家,应建立健全商户风险评级管理制度及黑名单管理制度。

对于一直颇关注的刷脸支付被“盗刷”“错刷”等问题,《自律公约》要求会员单位应及时处理客户提出的差错争议和投诉,建立健全风险拨备资金、保险计划、应急处置等风险补偿机制,对不能有效证明因用户原因导致的资金损失及时先行赔付。

数据显示,2010-2018年,中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为25.1亿元。前瞻预计,未来五年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23%的平均复合增长速度,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20日起实施:“盗刷”要及时先行赔付,可建商家黑名单

作者:Evelyn Zhang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