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陷八年最低谷 长安福特如何重回赛道?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1-21 09:59

[摘要] 长安福特的问题主要还在于产品力不足,众多车型处于产品生命末期,加强本土研发能力对走出目前的困境有一定的帮助。

2019年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可谓“至暗时刻”。

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仅183987辆,同比下滑达到51.3%。这不仅与长安福特近百万辆的巅峰时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更是近8年来销量最低的一年。

陷八年最低谷 长安福特如何重回赛道?

去年9月,长安福特还发布了加速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不过目前来看,效果仍未开始显现。

1月20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安福特的困局,主要还是在产品线上,“新车型亮点不大,整个产品寿命周期叠加出现下行。”

同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了相似的意思。他说,长安福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放新产品,销量也缓慢回升,不过与巅峰时差距较远。

“长安福特的问题主要还在于产品力不足,众多车型处于产品生命末期,加强本土研发能力对走出目前的困境有一定的帮助。”任万付说。

1月20日,长安福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的产品新车规划将以SUV为主,也将加速本地研发。接下来还将推进“以销定产”计划,持续为经销商赋能和减负,“尤其去年下半年,经销商经营质量大幅提升,达到近五年以来长安福特的最高级别。”

2020年,曾经巅峰的长安福特如何重回赛道?

锐际难挽狂澜

2019年,长安福特推出不少新车,作出了不少努力。

去年12月最新上市的锐际,被视为其触底反弹的关键,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甚至将此比喻为“中途岛战役”。

锐际的重要意义在于,不仅充实了长安福特的SUV产品线。

1月18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系豪华车工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锐际使得原本要同时承担中型和紧凑型SUV的翼虎将主要精力放在紧凑型SUV上,空出来的中型SUV区间由锐际来承担。

如此一来,随着未来探险者的国产,长安福特将构成一个非常完整的产品谱系,成为国内SUV阵容最齐全的车企之一。

上述工程师还表示,为了确保锐际的成功,长安福特还给锐际定了一个合资品牌2.0T发动机加适时四驱SUV的最低价,并提供终生免费保养,“这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还是存在不小的吸引力。”

不过,光靠一款新车,或还难以扭转长安福特目前的销量表现。

当前国内车市同质化日益严重,国际汽车巨头之间很难有技术上存在代际领先的车型。如今,成体系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引入,才是能够最大程度扩张销量的关键所在。

长安福特在没有完成对整个车型谱系的更新之前,通过引入一款新车型就希望全盘扭转销售局面并不现实。

实际上,长安福特在新车方面蓄势待发。

1月20日,长安福特公关部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将持续执行落地三年加速计划,“在未来三年陆续推出18款新车型,其中9款是全新平台产品,去年上市的锐际就是全新平台的产品之一。”

据长安福特透露,其2020年将以SUV为主,4月份将上市的全新福特探险者,和锐际、锐界形成“3E”的SUV阵容。

品牌力急需提升

综观近两三年,长安福特几乎没能诞生过一款走量的车型。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倒是江铃福特旗下的领界销量超过各方预期,每个月3000―4000辆的销量成为福特在中国的重要销量支柱。

正是这样一款江铃驭胜换标的福特车型,却能够通过福特品牌获得一定销量,这不仅是缺乏新车型,更是福特品牌力不足出现退化的表现。

1月18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了广州、珠海等地多家长安福特4S店。

记者发现,目前长安福特的终端优惠力度并不大。除珠海香洲区某4S店销售报出了年前订福克斯有2万元左右的优惠外,其他车型优惠力度不大,“年后福克斯的优惠也会减少,不过厂家给了一些订车补贴,比如锐际订车可享受按天累计基金补贴。”

一位广州白云区4S店的福特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经营情况不易。“相比江铃福特,长安福特经营竞争和压力大很多,去年7月广州就倒闭了一家4S店。”

上述销售人士还称,在乘用车市竞争中,长安福特的处境有些尴尬,“比如广东人比较务实,买日系比较多,买长安福特的,大部分都是图个操作感。”

曹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国SUV市场在2018年就到了天花板,目前市场格局变化越来越小,必须产品力过硬、品牌张力大的车型才能有好的表现,“长安福特需要一个新车型再度打开市场,同时对其他车型起个带头作用。”

本地研发或是关键

当前,为争夺中国消费者,众多跨国汽车品牌在中国设立本地研发中心。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要摆脱当前困境,除了不断推出新车,如何通过现有整车平台来不断开发出满足国内消费者偏好的新车,至关重要。

1月19日,一位长安福特的销售顾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过去长安福特的老款福克斯之所以走红,最大的原因在于将独立后悬挂首次引入到A级车中。当时的福克斯为彼时A级市场带来一股不一样的操控风,引来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对此,时代周报也就长安福特工程技术中⼼的定位和本⼟土化产品研发采访了长安福特方面。

1月20日,长安福特相关人士回应称,长安福特研究院将加速长安福特研发能力升级,更好服务于中国市场。“该研究院借助国内第三方资源,可以完成全部开发以及验证试验需求以支持公司逐步实现独立自主研发的目标。”

不过,本土化工程开发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挂上一块工程中心的牌子之后,长安福特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建设试验认证能力,而培养并留住一批有经验的工程师难度则更大。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未来想要重回巅峰,路还很长。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张平 李卓玲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