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迈上2000亿,旭辉“抢八”进入倒计时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1-08 11:58

[摘要] 在集体降速的2019年,旭辉的表现在同行中仍是可圈可点,超额完成目标之余也是前20强中少有的增长率超过30%的一员。但若进入行业前八,旭辉显然还要加速。

文/时代财经黄银桥

2017年,凭借着96%的高增长率,旭辉实现了1040亿元的销售额,首次冲破千亿关口。迈上新台阶的旭辉迅速公布了新的五年发展战略:五年内进入行业Top8。

为什么选择第八这个具体的名次?旭辉集团主席林中曾经解释称,根据测算,按1000亿元基数50%的复合增长率,未来可以进到前八。

旭辉破千亿的那一年,行业的第八名是龙湖地产,年销售额为1560.8亿元,排名第十五的旭辉与其的差距是520.8亿元。在行情高涨的2017年,旭辉的决心没有受到过多的质疑,毕竟碧恒万从三千亿迈入五千亿也仅仅用了一年而已。

然而,政策的严控给整个行业蒙上了阴影,旭辉前八之路也多了不确定性。旭辉1月6日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006亿元,同比增长32%,超额完成1900亿元的年度目标,并进入两千阵营。

迈上2000亿,旭辉“抢八”进入倒计时
数据来源:克而瑞、企业公告(标黄)、时代财经整理

在集体降速的2019年,旭辉的表现在同行中仍是可圈可点,超额完成目标之余也是前20强中少有的增长率超过30%的一员。但若进入行业前八,旭辉显然还要加速。

据时代财经了解,2017-2019年,旭辉销售额分别为1040亿元、1520亿元、200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6%、46%、32%。按照林中当初的设想,如果进入前八,旭辉的复合增长率要达到50%,但旭辉近三年仅为38.92%。

迈上2000亿,旭辉“抢八”进入倒计时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时代财经整理

从排名上看,旭辉最近三年有些停滞不前,2017年其排名第十五,2018年下滑至十七名,2019年重回第十五名,但与第八名差距较两年前进一步拉大。克而瑞全口径销售排行榜显示,2019年行业第八是2747.8亿元的新城控股,两者相差741.8亿元。

针对“Top8”目标是否因此而有所调整,旭辉方面向时代财经回应称,现在无法回应。前三年大局已定,旭辉要如愿达标,只能押注接下来的两年。但目前大多观点都认为,至少2020年的市场并不会比2019年容易多少。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预计2020年政策大基调仍是“房住不炒”,同时深化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整体维稳。随着融资渠道逐渐收紧,多数房企资金面进一步承压,房企将更加理性,2020年房企的销售增长速度可能会保持稳定甚至进一步放缓。

根据诸葛找房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国开发投资增速下降至8%左右,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下降至-1.5%左右,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预计在5%左右,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继续呈现结构性小幅上涨,成交量可能会小幅下降。

“预期2020年市场依然保守,预计龙头房企增长速度稳中有降,行业整体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都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徐超给出了一个更悲观的前景,他认为,随着前两年的房子陆续交付,2020年的新房市场将会受到二手房市场的挤压。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1月7日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指出,房地产不可能重现高速增长的神话,房地产从业人员不要心存侥幸,减速不可怕,不接受历史趋势,拒绝改变才可怕。

在过去的2012-2016年五年间,旭辉录得53.49%的年复合增长率,很大程度得益于2014年楼市寒冬后的火爆楼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旭辉这家公司挺有潜力的,但对于2021年能否进行业前八存在着不确定,毕竟目前行业前十的房企个个能力都很强,除非这些公司管理上出现问题,或者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否则更倾向于认为前十的格局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旭辉可能会在现有的位置往上走,但进前八就不好说。

纵观2017-2019年的销售榜单,排名前七的房企一直非常固定,连具体位置都没变化过,第八名及后面的虽不稳定,但这区间的房企竞争也异常激烈。

被誉为行业黑马的新城控股已经连续两年位居第八,触底反弹的世茂房地产,凭借着收并购规模迅速攀升,2017年排名还比旭辉低一位,但2019年已经跃升至行业第九。排在旭辉前面的招商蛇口、阳光城、金地2019年销售基数比旭辉略高,且增长率差距并不大,同样是劲敌。

骤变的市场,无疑在加大旭辉“Top8”的难度,但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