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跟世界较劲,跟世界和解:科比就是你和我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1-28 10:34

时代周报记者:朱迅垚

2015到2016年的整个NBA常规赛都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科比退役。

在那个赛季,我见到了这位老兄20年职业生涯加起来也没有过的灿烂笑容。在每场比赛赛后,他都会抱着篮球,举起右手,满含笑意,向每一位客场球迷挥手致意。

除了笑容之外,科比还有太多附加动作。他会在场下看着队友的失误开怀大笑,他再也不眉头紧锁,对队友作“怒其不争“状。他会与每个对手拥抱,见到多年仇敌,也会微笑致意。见到联盟的年轻人,他会轻轻拍他们的屁股以示鼓励。他开始在每场比赛的第四节休息,他再也不会每场比赛疯狂出手几十次。他不再是那个著名的”黑曼巴“,吐着信子,眼冒怒火,在无数个晚上与整个世界一较高低。

谢天谢地,我总算见到了一个之前19个赛季中从未见过的融化了的科比。今天我们看到的科比的视频、照片大多也是这样的科比:彬彬有礼的、圆融的、笑起来像大男孩一样可爱。

但在之前很多年里,科比留给公众的形象并非如此。在大部分生涯里,赛场上的科比总是憋着一股劲,不知道在跟谁过不去,而场下的科比,脸上写满内心戏。在生涯绝大部分比赛里,每一场比赛,你都没有见过一个百分之九十的科比,甚至百分之九十九的科比,你见到的都是一个百分之百投入的科比——永远在战斗,永远在较劲,永不疲倦。

在饱受强奸案困扰时,他创造了著名的“出席法庭回来必然爆发“的科比定律;在湖人内讧、奥尼尔出走之后,他一己之力带领湖人走出困境,单场81分神迹和场均35分奇迹均在此间完成;在长期被质疑带队能力缺乏领袖气质后,联手加索尔,带领湖人再拿两冠;

在今天流行的曼巴精神传奇里,科比的故事是这样:“少年成名,在最该张扬的岁月里,全世界与他为敌,而他没有就此销声匿迹,通过旷世绝伦的表演和惊人的毅力,再次攀上巅峰,最终人生圆满“。

但在我看来,这种戏剧化叙事只是外壳,从坚硬对抗到与世界和解,并不完全是世俗逻辑主导,根本是科比内心的变化。在二十年的生涯中,科比的内心一直保持着自我意识和外界规训之间的张力。他曾经心有恶魔,在早期与奥尼尔的关系中,他无数次口出恶言,在家乡费城,他曾经放言,要让所有人费城人后悔。但在生涯后期,他完成了与世界的圆融与和解。他和奥尼尔冰释前嫌,和家乡费城重归温情。在退役后,他更是毫无保留地指导训练篮球后辈,为推广篮球公益和篮球影响力在全球奔走,成为所有人尊敬的现在的科比。

在2018年出版的自传里,科比这么写道:篮球给我的收益远不止球场之内,球场外的收获更难以估量。如果没有篮球,我不会懂得该如何去创造,不可能理解人性,也不可能明白该如何去领导团队。

从坚硬到圆融,从对抗到和解,从孤傲天才到团队领袖,如果有曼巴精神,这才是曼巴精神的全貌。

在过去二十年里,只要在篮球王国里徜徉过的少年,谁没爱过科比,那个强悍、善良、纯粹、对篮球绝对的爱、对人绝对真诚的科比,谁又没有恨过科比,那个偏执狂、骄傲、敏感、独来独往的科比。你爱他的那部分正是你恨他的那部分,你恨他的理由恰恰是爱他的理由。一个跟世界较劲的科比,一个跟世界和解的科比,是同一个人,不正像我们自己吗?幸运的是,我们和科比都一样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

唯一可惜的是,这个功德圆满的家伙没能享受更多一点世界对他的爱。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个我们爱的科比从此永远定格在记忆中,再也无法褪色。对我们这代球迷来说,恐怕再没有时间和精力让一个篮球明星在我们身上投射那么多。这就是所谓青春吧。一个摇动过你情感的人走了,就是记忆的一次撕碎。

再见了科比,好伤的离别。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