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现代科学之父”牛顿出生,那颗砸中他的苹果其实不存在?

财经 前瞻网 2020-01-05 11:58

 

科技日历|“现代科学之父”牛顿出生,那颗砸中他的苹果其实不存在?

1643年1月4日,被誉为“现代科学之父”的牛顿出生。

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出生于英国林肯郡,是一位英国物理学家和数学家,是17世纪科学革命的顶峰人物。

在光学方面,他发现了白光的色散现象,为现代物理光学奠定了基础。

在力学方面,他总结出的三大运动定律成为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后又推导出了万有引力定律。

在数学方面,他是最早发现微积分的人。

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现代科学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早年生涯

牛顿出生前父亲就已去世,而他的母亲又很快再婚,并把年幼的牛顿留给了他的祖母。这种早年经历所带来的强烈不安全感伴随了牛顿的一生。

在他的继父去世后,牛顿的母亲决定让他来管理庄园。但牛顿对农场的事物丝毫不感兴趣,当他被命令去放牛时,他会抱着一本书躲在树下。

幸运的是,牛顿后来被送回了格兰瑟姆的文法学校,他在那里学习,为上大学做准备。

和那个时代的许多顶尖科学家一样,他在格兰瑟姆中留下了关于自己的机械能力和制造机器模型(如钟表和风车)的技能的传闻。在学校里,他掌握了扎实的拉丁语,但可能只懂一点算术。到1661年6月,他准备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由于受教育中断,他的年龄比其他本科生稍长。

投身科学

当牛顿于1661年到达剑桥时,一场“科学革命”正在酝酿之中,许多奠定了现代科学基础的著作已经问世。从哥白尼到开普勒,天文学家们详细阐述了宇宙的日心系统;伽利略提出了建立在惯性原理上的新力学的基础。

在笛卡尔的领导下,哲学家们开始形成一种新的自然概念,即把自然看作是一个错综复杂、没有人情味、毫无生气的机器。

在求学时,牛顿接触到了法国自然哲学家笛卡尔和其他机械哲学家的作品,这些人认为物理现实完全是由运动中的物质粒子组成的,所有的自然现象都源于它们的机械相互作用。

在1664年的某个时候,牛顿开始做了一套新的笔记,命名为“Quaestiones Quaedam hicae”(“某些哲学问题”),占用了原本用来做传统学术练习的笔记本上未使用的书页。在标题处,他写下了“柏拉图是我的朋友,亚里士多德是我的朋友,但我最好的朋友是真理”的口号。牛顿的科学生涯开始了。

这本笔记显示出牛顿发现了新的自然概念,他还读过剑桥柏拉图主义者亨利·摩尔的著作,后者竭力在寻找一条能够把宗教和新科学结合起来的道路。

这几种截然不同的观念拉扯,也使得牛顿终生在科学和宗教之间摇摆不定,晚年甚至开始沉迷神学,试图用科学的办法来证明神的存在。

在此期间,牛顿发现了二项式定理,并发展了微积分。到1669年,牛顿准备写一篇文章来总结他的研究进展,叫做《根据无穷级数的分析》(' On Analysis By Infinite Series ')。尽管只有少数学者知道牛顿的存在,但他已经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数学家。

1687年,牛顿出版了《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提出万有引力理论。

尽管当时的人更重视关于光学的研究,但牛顿被苹果砸了从而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广为流传。苹果的故事有着多个版本,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讲席教授江晓原曾表示,这个故事跟“华盛顿的樱桃树”一样,是在后来针对牛顿的“造神运动”中后人所编造的。

1669年,牛顿54岁,出任皇家造币厂的督办,薪水从剑桥教授的100英镑年薪一跃为450英镑。

1727年3月31日,牛顿与世长辞。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英国人把他葬在了威斯敏斯特教堂。著名英国诗人亚历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在为牛顿撰写的墓志铭中写道:

Nature and Nature' law lay hid in night ; God said,'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自然与自然的定律,都隐藏在黑暗之中;上帝说'让牛顿来吧!'于是,一切变为光明。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