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年PMI收官!12月制造业保持稳定扩张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2-31 16:43

[摘要] 吴笛认为,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制造业企业的预期改善,外需恢复促进新订单的增加,叠加目前库存水平较低,未来制造业生产有望小幅恢复。

全年PMI收官!12月制造业保持稳定扩张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并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指出,制造业延续上月扩张态势,景气稳中有升。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吴笛在3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12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主要受到生产端和外需回暖的拉动。“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进一步下滑,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新出口订单明显回暖,同时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的缺口也扩大,生产缺口使得企业加快生产,推动12月PMI继续站在荣枯线之上。”

数据显示,制造业生产继续加快,12月的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3%,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

供需状况回暖同时反映在价格指数上。12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8%和49.2%,分别比上月回升2.8和1.9个百分点,为3个月以来高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进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高于上月1.5个百分点,自2018年6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进口指数为49.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纵观全年的制造业PMI发展,在经历了年中6个月枯荣线以下徘徊之后,制造业PMI在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反弹回升。在吴笛看来,全年PMI呈低位震荡格局,最差的时点已经过去,年末生产开始有明显恢复。

同时在12月13日,中美贸易谈判传来好消息,双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数据也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利润也有了明显回升。

吴笛认为,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制造业企业的预期改善,外需恢复促进新订单的增加,叠加目前库存水平较低,未来制造业生产有望小幅恢复重新落回年内低点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增长目标完成的压力下,逆周期调控或将加码,内外需同时改善的情况下,企业有动力进行阶段性补库存,PMI有条件继续向好发展。”

而在非制造业方面,12月份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总体保持扩张态势。

其中,建筑业增速有所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6.7%和52.9%,分别比上月回落2.9和3.1个百分点。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7.0%和60.6%,分别高于上月0.7和5.3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以及“两节”临近,建筑业总体呈现季节性回落,但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落地等因素影响,土木工程建筑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增长明显,生产比较活跃。

总体来看,12月份的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赵庆河表示,虽然综合PMI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显示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文/时代财经梁施婷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