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116年前,莱特兄弟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 后来却成了“专利流氓”

财经 前瞻网 2019-12-17 16:25
科技日历|116年前,莱特兄弟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 后来却成了“专利流氓”

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制造的“飞行者”1号飞机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海滩试飞成功。试飞之前,威尔伯·莱特(Wilbur Wright)和弟弟奥维尔·莱特(Orville Wright)用猜拳来决定试飞的是谁,然后奥维尔走上了飞机,共飞行了36米,在空中停留了12秒。兄弟二人说,他们这天在北卡罗来纳州基蒂霍克海滩上空飞行了4次,最长的一次持续约一分钟,飞行距离850英尺。

但放在一百多年前,没有多少人相信莱特兄弟真的研发出了飞机,人们也非常怀疑这次试飞的真实性。

莱特兄弟继续对飞机进行改进,于1904年和1905年分别造出了“飞行者2号”和“飞行者3号”,1905年10月5日韦伯驾驶的飞行者3号持续飞行了38分钟,航程达39公里。之后的几年,他们一面改进飞机性能,一面在世界各国做飞行表演,向人们展示人类飞行的梦想已经成真。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虽然莱特兄弟一直被尊称为人类飞行之父,但在发明了飞机之后,莱特兄弟就固步自封,一度对美国航空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早在飞机的研发早期,莱特兄弟就对自家的技术非常看重,他们很害怕自己的技术会被别人偷走,他们把飞机包扎起来锁进库房,不对任何人透露飞机的设计方案和翘曲机翼的核心技术,而对于那些想观看飞行表演的人,必须要提前签约,经得他俩同意并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在飞机研发出来之后,他们马上申请了专利,成了“专利流氓”。

而当时还有另一个人同样在航空领域有很大作为,这个男人的名字叫格伦·柯蒂斯(Glenn Curtiss)。

他和莱特兄弟一样也是经营自行车出身,他还把八缸发动机装到自行车上,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柯蒂斯曾经向莱特兄弟提出过合作意向,但是遭到了莱特兄弟的拒绝,之后,他发明了副翼控制方式来绕开莱特兄弟的专利,但这依然激怒了莱特兄弟,后者将柯蒂斯告上了法庭,在当时的法律体制下,柯蒂斯连连败下阵来。不仅是柯蒂斯,只要是疑似侵犯莱特兄弟飞机专利的生产厂商,无一例外都收到了律师函警告信。莱特兄弟不断赢得官司,忽略了飞机的创新和设计。

到了1914年,法院也判决美国所有飞机产都要向莱特兄弟支付高达20%的专利,波及到了整个美国飞机行业。

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际,英国德国法国都生产出了更先进的飞机,美国飞机囿于莱特兄弟专利的保护和诉讼协议,不但性能简陋,数量还非常稀少,美国陆军只能高价购买法国的飞机。

因此,美国政府推出了一个战时法律,所有飞机公司都被整合为一个航天器制造协会,并在协会内共享专利。作为回报,莱特兄弟和柯蒂斯分别都获得了两百万美元的一次性补偿,专利使用费也从20%降到了2%。

这样,美国的航空工业才再次获得重新发展。而专注于打专利官司的莱特兄弟在1915年之后再也没卖出去过一架飞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