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永辉生活多地门店关闭调整 未来锁定社区生鲜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2-29 16:00

[摘要] 永辉生活业态进一步明确“社区生鲜菜市”的定位,对永辉生活社区业态在生鲜经营上做出加强和升级。

文/时代财经詹丹晴

近日,永辉生活在合肥、厦门的多家门店被爆已经或即将关店。时代财经了解到,全国其它区域的永辉生活门店也在做调整升级。

12月27日,永辉云创告诉时代财经,永辉生活重新梳理现有门店,对部分不符合营运标准的门店做出调整,优化业态整体经营状况,未来将向“社区生鲜菜市”转型。

灵兽传媒CEO陈岳峰对永辉生活的调整表示看好。12月27日,他告诉时代财经:“永辉生活原先的‘社区便利店’的定位比较尴尬,如何接近社区又满足便利店的需求,两者之间难以找到一个良好的市场定位。”

关闭多地门店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自12月起,位于厦门嘉莲路段、湖滨北路、建业路等路段的永辉生活要么正在做清仓甩卖,要么已经关闭门店。

同一时间,合肥也被爆出多家永辉生活门店正在调整关店。12月26日,有当地市民发现,位于合肥琥珀五环城的永辉生活店内,贴有“店面升级,不计成本,清仓大甩卖,3折起”的海报。除此之外,合肥约有30多家门店同样准备关店。

永辉生活隶属于福建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辉云创”),首家门店于2015年11月18日在上海杨浦区国顺东路开业,门店在社区和CBD都有布局,商品涵盖水果、生鲜、便利食品、熟食等品类,提供3公里范围内的配送服务,目前以福州为核心,在厦门、上海、重庆、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等地都有布局。

不过,合肥、厦门的关店并非是区域个案,时代财经了解到,全国其它区域的永辉生活门店也在做调整升级。

位于广州番禺市桥的一家永辉生活超市内,货架上的商品零零散散,部分货架已经清空,店铺门口贴着“旺铺招租”的字样,12月27日上午,该店的店员告诉时代财经,由于公司经营调整,本店将在下个月正式关闭。

该店员还透露,这种调整是全国性的,永辉生活的很多门店都要调整改造。

永辉生活多地门店关闭调整 未来锁定社区生鲜
广州一家永辉生活店准备歇业,时代财经摄

就此,12月27日时代财经向永辉云创求证,对方表示,永辉生活业态进一步明确“社区生鲜菜市”的定位,对永辉生活社区业态在生鲜经营上做出加强和升级。永辉生活重新梳理现有门店,对部分不符合营运标准的门店做出调整,优化业态整体经营状况。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有社区生鲜菜市新店型门店落地,也将依据新店型复盘现有门店,对符合条件的门店进行调整升级。

灵兽传媒CEO陈岳峰对永辉生活的调整表示看好。12月27日,他告诉时代财经,永辉生活原先的“社区便利店”的定位比较尴尬,如何接近社区又满足便利店的需求,两者之间难以找到一个良好的市场定位。目前的调整定位是比较准确的——及时地关闭不盈利的店,向社区生鲜店转型,关键是看永辉云创下一步调整的效果如何。

尚益咨询创始人胡春才则告诉时代财经,永辉生活存在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经营面积较小,商品种类只能满足一些年轻消费者的应急需求,难以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支撑整个门店的基础太过薄弱。今后转型为社区生鲜店,如果以现有店型来看,面积较小,生鲜商品的品类同样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永辉mini与永辉生活“对垒打”?

社区生鲜,是今年不少商超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发力的重点,前有盒马开出的盒马mini和盒马菜市,后有京东刚刚开业的“七鲜生活”。

12月27日,永辉云创向时代财经透露,今年以“社区生鲜菜市”形态开出的新店,经营状况优良。新门店面积更大,生鲜占比更高,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有社区生鲜菜市新店型门店落地。永辉云创高度看好社区消费场景、零售业态小型化趋势,以及生鲜消费的巨大潜力。

不过,按照永辉云创现行的调整方案,未来永辉生活或会与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mini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永辉mini是永辉超市2018年12月30日在福州推出的新业态,定位于社区,生鲜占比在50%以上,这种业态也是永辉超市今年布局的重点,短短9个月时间,永辉mini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开出527家门店。

永辉生活虽然与永辉mini同属于一个品牌,却归属于不同的企业。负责经营永辉生活的永辉云创原隶属于永辉超市,旗下超市业务板块包括超级物种、永辉到家以及永辉生活,后因亏损严重,2018年年底被剥离出永辉超市。

永辉mini刚开业时就常被拿来和永辉生活做比较。两者比较明显的区别是:永辉mini店型在300-500平方米之间,永辉生活则在100平方米左右,永辉mini主打生鲜商品,而永辉生活则以日用食品为主。

如今,永辉生活启动转型,加重生鲜的比例,并且扩大经营面积,两者的经营业态将更为相似。

但陈岳峰告诉时代财经,两者的定位还是有一点点不同,永辉生活的客群比较年轻,未来转型生鲜店后客群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不过,两家店的竞争不可避免,关键还是看哪一家运营得好。

针对业态重合的质疑,12月27日,永辉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永辉mini和永辉生活是同属于永辉旗下的业态品牌,未来会进一步深入结合,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除此之外,在“到家”业务上,永辉云创和永辉超市也有所重合。

今年10月26日,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买菜”app开始测试上线,提供线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配送或者门店自提。而永辉云创的“到家”业务布局时间更早,首个火星仓于2018年5月落地,根据今年6月其官方透露的数据,永辉到家成熟仓日均订单超过2000单,月订单复合增长率达15%-20%。

两家企业同属一个品牌,又各自独立经营,经营业务不断重合,今后是竞争关系还是永辉会从中择优,这引发业界遐想。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