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七十二年前的今天,世界上首个晶体管问世

财经 前瞻网 2019-12-16 13:48
科技日历|七十二年前的今天,世界上首个晶体管问世

1947年12月16日,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中,3位科学家成功在实验室内制造出第一个晶体管。这三名科学家分别是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约翰·巴顿(John Bardeen)和沃特·布拉顿(Walter Brattain),其中,威廉·肖克利被世人称为晶体管之父。

根据百度百科,在导体电路中进行用半导体晶体把声音信号放大的实验中,3位科学家惊奇地发现,在他们发明的器件中通过的一部分微量电流,竟然可以控制另一部分流过的大得多的电流,因而产生了放大效应。这个器件,就是在科技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晶体管。

晶体管的出现促进并带来了“固态革命”,进而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电子工业。作为主要部件,它及时、普遍地首先在通讯工具方面得到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由于晶体管彻底改变了电子线路的结构,集成电路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应运而生,这样制造像高速电子计算机之类的高精密装置就变成了现实。

和电子管相比,晶体管有着巨大的优势。晶体管的构件不会产生消耗,消耗电能极少,仅为电子管的十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不需预热,结实可靠,比电子管可靠100倍,耐冲击、耐振动,这些都是电子管所无法比拟的。

1950年,肖克利开发出双极性接面晶体管,也就是现在的标准晶体管。1953年,第一款采用晶体管技术的商业化装置,投入市场,该产品是一款助听器。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晶体管的运行速度更快,可靠性更高,成本也更低。1959 年,随着能够将大量的晶体管及其它电子器件集成到一块硅片上的集成电路的发明,晶体管取得了新的突破。

1965年,戈登·摩尔(Gordon Moore)预测,未来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会大约每18个月就翻一倍,目前,这一定律依然适用。

1969年,由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创立的英特尔公司开发出首个PMOS硅栅晶体管技术,这种晶体管引入更多新的多晶硅栅电极。

1971年:英特尔发布了其第一个微处理器4004。4004规格为1/8英寸 x 1/16英寸,包含仅2000多个晶体管,采用英特尔10微米PMOS技术生产。

自此之后,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变得离不开晶体管,它被认为是现代历史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甚至可以与汽车电话等相媲美。晶体管是所有现代电器的关键活动元件。晶体管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晶体管可以使用高度自动化的过程进行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因而可以不可思议地达到极低的单位成本。

在晶体管发明之后,其尺寸不断缩小,到现在,60亿(相当于目前全球人口数量)枚晶体管所占面积不过仅为一张信用卡的大小而已。这些微芯片不仅使得晶体管的创新达到了新的高度,而且还推动了信息时代的发展。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