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叫板台积电!三星计划投资1160亿美元打造一个芯片代工帝国

财经 前瞻网 2019-12-26 14:28
叫板台积电!三星计划投资1160亿美元打造一个芯片代工帝国

科技巨头们正在越来越多地设计自己的半导体,以优化从人工智能任务到服务器性能和移动电池寿命等各个方面。谷歌有Tensor Processing Unit,苹果有A13仿生芯片,亚马逊有Graviton2。然而,这些巨头们都缺少一个工厂来制造他们梦想中的新芯片。

接下来是三星电子,该公司正计划斥资1,160亿美元进行为期十年的业务扩张。这家韩国公司正在大力投资于半导体微型化的下一步,这一过程被称为极紫外光刻(EUV)。这是三星迄今为止试图进行的最昂贵的制造升级,这也是一次冒险的尝试,目的是超越其已经确立的生产商品化硅的业务,超越价值2500亿美元的铸造和逻辑芯片行业的现有领导者。

“一个新的市场正在打开。”三星代工业务执行副总裁Yoon Jong Shik最近在首尔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亚马逊、谷歌和阿里巴巴等缺乏硅设计经验的公司,正在寻求用自己的概念想法来制造芯片,以提升自己的服务。我认为这将为我们的非存储芯片业务带来重大突破。”

在这个不断增长的领域,三星相对处于劣势。代工行业是为谷歌和高通等公司生产芯片的行业,据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代工行业由台积电主导,占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三星的这一比例为18%。

台积电还从最初的生产合作伙伴三星手中抢走了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制造业务。三星计划未来十年每年在设备、研发方面投入约100亿美元,但台积电的目标更为远大,今明两年的资本支出约为140亿美元。

“这不仅仅是意愿的问题。”野村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泛亚技术主管CW Chung在评估三星成功几率时说,“芯片制造就像一门合成艺术。除非对全面的社会基础设施有足够的支持,否则这将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

为了赢得客户,三星的高管们正在从圣何塞到慕尼黑再到上海的各大城市巡回,举办铸造厂论坛,洽谈交易。三星公司铸造业务总裁兼总经理ES Jung在每次聚会上都率先发表三星“能做到”式的高谈大论,他的惯用笑话是暗示自己名字的首字母恰好代表“工程样品”(engineering sample)。

今年早些时候,Jung在华城宣布了一个耗资170亿美元的EUV工厂,旁边站着三星集团的继承人、实际老板李在镕和韩国总统文在。该工厂计划于2020年2月开始量产。

ASML Holding NV的一台EUV机器价值1.72亿美元,三星在华安装数十台EUV机器,努力成为这项技术的先手。台积电和三星预计在新的一年里都将靠EUV实现5纳米的生产工艺,这意味着它们在一个只会扩张的市场中只能互相竞争。花旗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旦这些工厂扩大规模并实现规模经济,整个流程周期可能会减少20%,而代工产能产出将增加25%。

现代汽车证券高级副总裁Greg Roh表示:“随着我们进入5G时代,台积电正忙于处理大量新产品订单。”“对三星来说,这是一个通过提供更低的价格和更短交货时间表来满足客户需求,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机会。”

据一位熟悉此事的三星高管说,三星正在与主要客户合作设计和制造定制芯片,这些工作已经开始增加收入。在硅谷和中国推动定制处理器的努力正在带来新的机遇,三星已经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其最近宣布将于明年初为百度生产人工智能芯片就证明了这一点。

三星的高管认为,公司在制造芯片和用于制造芯片的设备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因此,它能够预见并满足客户的工程需求。三星认为,它的另一张王牌是能够将内存和逻辑芯片封装到一个模块中,从而提高功率和空间效率。不过,分析师确实警告称,一些公司对于将生产外包给消费电子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十分谨慎,以免三星在自己的产品中学习和复制它们的芯片设计。

“最终,三星逻辑芯片业务的成功取决于它的市场定位。” Hsu说。“在代工方面,三星需要消除客户对三星大规模集成电路成为潜在竞争对手的疑虑。”

三星正在与智能手机制造商竞争,并已同意向Vivo出售5G Exynos芯片。与此同时,它还将使用相同的EUV工艺生产高通的5G移动芯片组。在另一个方面,该公司正与芯片代工客户索尼在不断增长的图像传感器市场上展开竞争。“我认为,在行业繁荣的基础上,三星的CMOS图像传感器业务将继续表现良好。”彭博情报分析师Anthea Lai说。

如果三星能够在技术上取得进展,它应该会发现,其各种半导体产品不乏客户。虽然中国越来越多地向国内供应商寻求技术支持,但EUV芯片的高效率可能是帮助三星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招揽业务的关键。

TrendForce分析师Chris Hsu表示:“内部芯片需求的增长,对代工行业的增长是个好消息。”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