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的全球气候变化临界点已经步步逼近!我们该怎么办?

财经 前瞻网 2019-12-01 18:35
2℃的全球气候变化临界点已经步步逼近!我们该怎么办?

顶尖气候科学家警告称,每小时向大气中排放500万吨二氧化碳的行为已经将地球推到了一个危险的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温室效应将会使得地球变得不再适宜居住。

他们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在地球的复杂气候系统中有15个已知的临界点,其中9个——包括永久冻土层、亚马逊雨林、格陵兰冰原、北极海冰和大西洋环流——正令人担忧地“变化着”。

例如,在俄罗斯、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冻土带内,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含量是大气中现有含量的两倍。如果人类无法控制自身的碳污染,如果地球从碳污染的消费者变成了排放者,往大气中增加更多的碳污染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日前,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所长蒂姆·莱顿(Tim Lenton,)和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约翰·罗克斯特罗姆(Johan Rockstrom)接受了一次相关采访。

失去控制

问: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临界点的科学理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ROCKSTROM: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科学证据证明这些“引爆”元素是真实存在的。地球系统是一个相互联系、自我调节的生物地球物理系统,它可以以不同的稳定状态存在。地球可以拥有亚马逊的热带雨林,也可以把这些热带雨林变成大草原,地球也可以有稳定的冰原,也可以有无冰的条件。

我们已经意识到,2摄氏度(35.6华氏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温度目标,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阈值,超过这个温度变化范围,我们就有可能触发会自我强化的变暖效应,这也是地球系统科学家最担心的东西。

当地球系统从自我降温状态转变为自我升温状态时,情况就会彻底失去控制。

2001年,科学家们认为气温上升的阈值在5摄氏度或6摄氏度左右。但如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估计阈值在2摄氏度到3摄氏度之间。珊瑚礁、北极海冰和南极西部冰原要么已经越过了这个临界点,要么就是非常接近这个临界点。你可以把这些地区称为人为气候变化的第一批受害者。

“推翻的多米诺骨牌”

问: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需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为不可避免的后续影响做准备上?

LENTON:我们将不得不适应一些现在已经可能无法避免的变化。

例如,南极洲西部的阿蒙森海湾可能已经越过了一个临界点,在那里,冰、海洋和基岩交汇的边界正在不可逆地往后退。当这个区域崩溃时,它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着南极西部的其他冰原,导致海平面在几百到几千年的时间跨度内上升3米左右。模拟模型显示,地球温度一旦上升1.5摄氏度,格陵兰岛的冰原温度就会消失殆尽,而这种情况最早可能会在2030年发生。

而为了应对长期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影响,我们应该认真考虑搬迁到另一个地方生活。

但我们对临界点的了解应该会加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的呼声,我们开始看到气候系统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这应该会有助于巴黎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巴黎气候变化目标是将全球变暖幅度尽可能控制在1.5度以内)。

我们面临着一个短期的挑战,那就是努力在未来3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这才是最应该紧迫注意的焦点,我们需要一个双管齐下的全面战略。

“级联影响”

问:你强调了地球气候系统不同方面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这将会怎样放大这个可怕后果带来的影响?

ROCKSTROM:这种级联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它对科学界构成了挑战,我们今天看到了三个明显的例子。

例如,北极和南极之间会通过大西洋的海洋环流系统存在着某种联系。所谓的大西洋铅直循环减缓会导致南大西洋出现更多温暖的表层海水,这反过来又会导致南极西部冰原更快地融化。

与此同时,北极和格陵兰岛的变化也有助于解释亚马逊盆地出现的越来越严重的干旱,这些干旱导致更多的森林火灾出现和更多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

自1970年以来,大约有17%的亚马逊雨林已经消失了。据估计,亚马逊雨林的临界点可能在20%到40%的森林覆盖损失率之间,而找到这个临界点将需要包括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的模型。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