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是套路?苹果想以安全为由把你“绑定”在Apple Pay上

财经 前瞻网 2019-11-18 19:03
都是套路?苹果想以安全为由把你“绑定”在Apple Pay上

使用安卓手机的用户应该会对NFC功能很熟悉,在智能手机刷卡支付时经常会用到。

NFC的全称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意思是近场通信、与邻近的区域通信,它脱胎于上世纪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使用无线电信号读写数据。与RFID不同的是,NFC的有效工作距离在十厘米之内,两个NFC设备之间允许互相读写,这保障了刷卡支付的安全,又拓宽了应用场合。

NFC允许手机非接触式支付,搭配其余NFC设备还能进行高带宽通信,读写识别产品的“标签”。

苹果为何裹足不前?

早在2010年,安卓设备就开始采用NFC技术,但苹果却迟迟没有动静。直到2014年末,苹果iPhone 6和Apple Watch才开始添加了NFC功能,而且还是阉割版的——只是为了支持苹果的无线支付解决方案Apple Pay,不能被其它应用程序使用。

2016年底 iPhone 7发布后,苹果才允许部分iPhone读取NFC标签,又过了三年,苹果才在iOS 13中增加了NFC标签读取功能。

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直到现在,iPhone和苹果手表仍然只能在使用Apple Pay时进行近距离通信支付。并且苹果支持NFC的设备没有增加:2014年的时候iPad和iPod touch没有加入这一行列,现在依然没有。

今年,苹果继续向美国大学生们推销非接触式学生证,新增支持12所大学,但只面向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尽管你可以在iPad或iPod touch上存储银行卡数据,但它们没有NFC硬件来进行支付,或与终端通信。

苹果也有一些其它的微小进展:目前,目前,iOS系统允许支持的iPhone在打开特定应用程序时读取NFC标签,iPhone XS和更新的型号可以在不打开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检测后台标签,只要它们距离不超过1.5英寸。

在安卓设备开始提供一键无线配件配对和NFC标签书写功能的时候,苹果却一直在为自己的“无动于衷”找借口:一开始质疑是否有人会关心这项技术,后来又称由于iPad的外形因素这没有意义,并不断对数据安全提出各种各样的担忧。

这些借口显得苍白无力。如果iPad mini或iPod touch的用户能够仅凭设备在星巴克购买咖啡,或者出示学生证,那么显然会方便许多。

但如果从一个苹果股东的视角来看,原因就很明显了。iPhone和苹果手表能比iPad和iPod带来更多的收入,而且Apple Pay是苹果服务生态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这样能督促用户购买iPhone和苹果手表,那为什么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呢?

Apple Pay于2014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Digital Trends的数据预测,到2019年底,Apple Pay将在70%的美国零售商中使用。相比之下,星巴克应用程序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占据了移动支付40%的市场份额,但未来增长潜力有限。

2019年,Apple Pay将拥有3030万用户,占移动支付用户的47.3%。相比之下,星巴克的移动应用程序用户数量为2520万,占移动支付用户的39.4%。

欧洲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驻布鲁塞尔的律师 Ashwin Van Rooijen 表示,消费者开始使用 iPhone 之后,苹果面临的竞争压力就会减少。一旦用户的照片、音乐和信用卡都连接到苹果系统中,就很难再摆脱苹果系统。

为了安全?

早在2016年,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就曾联合抵制Apple Pay,迫使苹果开放Apple Pay的NFC权限,但没有成功。欧洲监管机构对苹果在NFC上的做法也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苹果要求每一部iPhone或Apple Watch都必须使用Apple Pay进行NFC支付,损害了竞争。

近日,德国议会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反洗钱法律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将迫使苹果向竞争的移动支付提供商开放iPhone中的NFC芯片。报告称该法律定于明年初生效。

苹果的回应则“老调重弹”:发言人表示,苹果对这项立法突然被引入感到惊讶,官方担心该法律草案可能会损害用户在数据保护和财务信息等方面的安全。

这个借口实际上站不住脚。苹果表示,开放NFC芯片会导致数据泄露,用户安全无法保障。但对于“Android操作系统依然支持接入NFC表明Google并不担心这些风险”一说,苹果不予回应。

谷歌曾经的谷歌钱包项目就是一款基于NFC技术的免费数字钱包,但其仅支持Sprint公司的智能手机,金融合作伙伴也仅有花旗银行和万事达两家,只能在美国国内使用。

谷歌原本希望与Verizon、AT&T、T-Mobile等运营商合作,但Verizon以该业务存在安全漏洞为由封杀了谷歌钱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仅仅是Verizon排挤竞争对手的一个借口,因为其准备与美国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AT&T和T-Mobile一起推出与谷歌钱包类似的移动支付服务Isis,与谷歌钱包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2012年,Isis在盐湖城、犹他州、奥斯汀和德克萨斯州进行试验,但其预计商用时间远远落后于谷歌钱包。目前支持Apple Pay的Visa当年也曾考虑过和谷歌钱包或Isis合作,并与有关各方进行了谈判。

都是套路?苹果想以安全为由把你“绑定”在Apple Pay上

变革之时

目前,德国议会的这项决定还没有签署法律,据德国金融网站Finanz-Szene报道,德国法律中似乎有一条规定可以允许Apple锁定NFC芯片,使得苹果还有反对的空间。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承认,她的部门已经对Apple Pay和潜在的反竞争问题感到“担忧”。据欧盟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委员会一直在询问在线销售公司,他们是否被告知要使用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而不能使用竞争对手的服务。

NFC技术早就该在苹果价格昂贵的机型上出现了——那些价格仅是它几分之一的安卓智能手机早就有了这些功能。

如果德国的法律最终通过,要求苹果向竞争对手开放NFC,这将有效改进苹果对全球开发者和用户的政策。但如果只是要求苹果设置“合理”费用,这将无济于事——会导致更多的诉讼和进一步拖延,直到苹果开始真的为其用户着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