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11-30 15:11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11月27日晚,一名华为员工在心声社区发帖称,自己刚刚转岗CBG(消费者业务)部门,发现周围同事用的都是华为手机,自己一个人用苹果显得很另类。

这篇帖子立刻引起了不少华为员工的围观甚至跟帖,有人表示,基层员工无所谓,但“领导会倒霉”。还有员工称,“主管用友商的会被diss。”

很快,有关这篇帖子的内容就登上了一些媒体网站头条,再加之此前“华为员工用iPhone发推特被罚降薪5千并降级”的风波效应,又一次引发了网友对于“华为员工是否必须用华为手机”的激烈讨论。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公众对此众说纷坛。有些人认为如果连华为内部人士都不使用华为手机,又怎么能说服消费者购买它们的产品;但也有人反驳:只能用自家的东西最后就会变成闭门造车,多使用友商手机可以做“竞品分析”,有对比才有改进。

那么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将重点进行剖析。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虽然近来各种有关“华为限制员工自主选择手机品牌”的传闻甚嚣尘上,但实际上员工使用什么手机,华为内部并无明文规定,就连任正非本人也用苹果产品。

不能太狭隘!爱华为不等于爱华为手机

前段时间,一张任正非过安检,随身携带苹果ipad的照片在网上炸开了锅。不少网友指责,任正非作为华为的领导,就应该使用自家的产品,为自家产品代言。

关于这点,早在今年5月,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群访时就给出了答案。他说: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任正非甚至还在采访中称赞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是一位改变了人类社会的伟大人物。

另外,今年7月,任正非在日本华为研究所与员工见面时也谈起了苹果。任正非非常赞赏苹果公司,认为苹果无疑是开创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世界上第一台PC电脑是苹果发明的;第二个时代,是苹果最早发明了动漫、图像处理技术;第三个时代,则是苹果发明的iTouch和iPhone。

他还表示,是苹果公司改变了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要感谢苹果。在苹果发明移动互联网之后,就等于是把这个管道给撑粗了。那么管道撑粗了,谁会发财呢?我们华为发财了,我们可以多卖更多的网络设备。如果没有苹果创造的这个时代,华为就可能不在了。

这些彰显了一个巨头企业领导人的胸怀以及对对手应有的尊重。

此外,在Mate 30发布会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如何评价三星和苹果两家公司时说:我们不评论对手,三星和苹果都是我们非常尊敬的对手,相互比赛、相互竞争,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这也从从本质上说明,竞争对手之间相互交流借鉴的重要性,一味闭门造车终将落后他人

在这点上,企业之间的学习借鉴与文明交流不尽相似。文明交流的直接原因在于现实中不同民族梦想的差异性,甚至排斥性。但不同民族的生命活动的丰富性、开放性,决定了文明交流的无限可能性。两种异质文明既可以和谐相处,又可以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或生活方式。

同样,一个企业如果缺失了兼容创新的动力,那么它只能是“一条道走到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在真切的交流与学习中,才能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这个颠扑不破的道理不仅适用于华为,同样也适用于所有的企业。多做竞品分析才能掌握对手的竞争优势,做到知彼知己,进而对症下药去改进自身的设计。

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华为员工没必要非得使用华为手机,更不应该被强制。

自主消费意识觉醒,强买强卖已经行不通

当然,企业要求员工使用自家产品做宣传这本无可厚非,因为企业利益与每一位员工都休戚相关。但如果这种方式上升到命令式甚至是强硬粗暴式手段,那就值得商榷一番。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格力与乐视强制员工用自家手机的新闻。

2016年,据乐视员工爆料,乐视公司强制要求“生态营销中心”部门的员工必须全部使用乐视超级手机2且必须购买乐2 最高配置版(2499元),如果未在规定日期按公司要求购买乐视手机,员工则为公司进行捐款。

无独有偶,2017年1月,格力电器全员收到了一封《关于使用格力手机通知》的邮件。邮件显示,春节后格力全体员工都要使用格力手机。

这两起事件瞬间引发巨大争议。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虽然带来了短期的销量,但是引起了极大的反感,最终导致负面口碑频发。

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在自主消费意识逐渐觉醒的时代,在选择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时代,企业如果还继续强制推广,大玩之前大品牌商强权的手段,必然会遭到大家的抵制情绪,特别是员工和合作伙伴

当下,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构成中,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他们的消费观念与上一代人有很大的差别,他们注重个性化,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强买强卖”那一套了在他们身上早已行不通。

与采用强制性手段相比,培养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和品牌认同感才是王道。只有员工从心底认同企业文化,接受企业产品,他们才能自觉担起宣传企业产品的使命。在情怀感召和企业文化的和风细雨下,才更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好产品才能让员工自觉担起宣传的使命

如何让员工从心底接受企业产品,自觉担起宣传企业产品的使命,关键还在于产品要出类拔萃。无论什么时候好产品都是浸润人心的利器。

华为手机十年磨一剑,用十年创造了一个新华为。从2008年开始的摸爬滚打,到如今国产手机一哥,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完成了华丽转身。

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2.06亿部,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10.5%增长至14.7%,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

目前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华为手机销量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总量,并且有望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

而且在手机研发方面,华为也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5G、折叠屏、7纳米、麒麟980、石墨烯、徕卡三摄、双向无线快充、3D结构光……一项项突破性技术构建了华为手机一个个高光时刻。

据前瞻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手机销量占中国智能手机总销量的34%,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仍处于领先地位。华为手机俨然成为“国货之光”。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与格力和乐视需要依靠内部推广消耗库存不同,华为不存在这样的担忧。因此,华为员工使用华为手机更多的是一种心底认同,此外还可以享受内部优惠价,更加是何乐而不为。

以上便是本期前瞻经济学人APP对于“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问题的解读。

明知故问 | 华为员工必须要用华为手机吗?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