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那些上太空的“奇葩”物品:跑鞋、红酒、烤箱,甚至还有冰淇淋

财经 前瞻网 2019-12-01 18:35
盘点那些上太空的“奇葩”物品:跑鞋、红酒、烤箱,甚至还有冰淇淋

上太空的有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宇航员等专业人士,但你能想到跑鞋、葡萄酒、烤箱也要上太空了吗?

阿迪达斯跑鞋

近日,阿迪达斯透露,他们最新的performance trainer系列跑鞋将在国际空间站上接受宇航员的测试和穿戴,以观察它在失重状态下的反应。

这次阿迪达斯发布的Ultraboost 20跑鞋就是与国际空间站(ISS)美国国家实验室合作设计的,工程师们以“火箭科学”(rocket science)的理念进行设计,确保运动鞋的每一个元素都有独特的用途,最大限度地发挥特定的性能,为运动员服务。

据介绍,这款跑鞋运用了航天科技TFP鞋面科技,旨在给予跑者“迸发太空”的信念。针织鞋面采用了创新技术,将纤维铺设到微小至毫米;搭配新的3D HEEL FRAME以增加足跟稳定性。

阿迪达斯公司宣布,他们将把这些鞋和零部件送往太空进行组装,科学家们将在没有地球引力干扰的情况下,观察它们是否会有不同的形态。

阿迪达斯设计副总裁萨姆·汉迪说:“革命性的Ultraboost系列自推出以来一直在挑战跑鞋设计的极限,每一款新品都比前几款走得更远。”

在NASA将国际空间站向商业开放之际,这些Ultraboost 20跑鞋将藉由SpaceX货运任务被运送到太空。

3D打印机

除了跑鞋,曾经及将来要被送上太空的还有另一些有趣的物品,比如一台3D打印机。

俄罗斯3D Bioprinting Solutions公司表示,俄宇航员们将使用3D生物打印机在国际空间站打印出兔子、牛和鱼的肌细胞,甚至血管或尿道片段。

生物打印机以实验模式运行。其打印出的组织样本并不大。截至目前,宇航员们已经打印出人类软骨组织细胞、鼠甲状腺,骨组织样本和蛋白质晶体。

以色列创业公司Aleph Farms则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一项实验,涉及使用3D生物打印机将从活体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胞培养成一小块肌肉组织,以证明人造肉的可行性。

美国宇航局承包商Techshot和生物3D打印机开发商nScrypt则使用实际的成人人体干细胞在零重力环境中成功地3D打印了心脏和血管结构。

一款名为“增材制造设备”(Additive Manufacturing Facility, AMF)的3D打印机则打印出了扳手,让宇航员可用其对轨道实验室进行维护。

AI机器人

一台由空客公司开发的成员移动伴侣(名叫CIMON)机器人,配备了IBM的Waston AI,也被送上了空间站。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像个配有电脑屏幕的排球,内置14个风扇作为推进器帮助其四处移动。屏幕上会显示简单的卡通笑脸,可以与国际空间站上的人类宇航员互动,还能帮助宇航员进行科学实验。

此前,俄罗斯还曾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形机器人Skybot F-850。俄罗斯航天集团负责人表示,Skybot F-850 的基本任务包括了传输遥感数据,确定多个与飞行安全相关的参数。

新型材料

兰博基尼将把一些碳纤维复合材料送入太空,乘坐诺斯罗普·格鲁曼·安塔雷斯(Northrop Grumman Antares)的火箭。在太空中,这些材料将在“极限应力”下进行测试。

据兰博基尼汽车公司介绍,用于太空的样品包括预浸环氧树脂以及蒸压聚合物织物,也是一种3D打印的连续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材料被描述为适合制造添加剂。

样品将在空间站停留六个月,宇航员计划在那里将这些材料暴露在“巨大”的紫外线辐射水平下以及太阳辐射、伽马射线、电离产生的原子氧流等等。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影响这些材料在未来汽车应用中以及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小白鼠

美国西北大学睡眠和生理生物学中心曾委托过SpaceX将20只实验用小白鼠送往国际空间站,以研究太空环境对小白鼠生物周期节律、微生物和其他生理学过程的影响。

20只小白鼠的“双胞胎兄弟姊妹”则留在NASA在地球上的一处研究设施中。这一实验是为将来的人类登陆火星的任务做准备。

烤箱

国际空间站即将安装一个微重力烤箱,但不准宇航员试吃饼干。

据报道,这些曲奇饼干是一项实验的组成部分,以测试面粉在零重力情况下的发酵和烘烤方式。如果在太空中烤饼干也可以成功,那么将来的宇航员就可以将半加工的食物带到空间站上,自己加热制作,以带给宇航员们家的感觉。

但是在微重力环境下,发酵过程可能与地球上不同,面团也不会因为重力的原因而变成平坦的饼状,而是将变成圆球形。此外,烤箱工作的高温对空间站的安全也将是个考验。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任务指令,饼干一旦冷却,就会被立刻拍照,然后装进样品袋,送回地面进行分析检验。据美国宇航局称,吃饼干会“产生碎屑的潜在风险”,这种漂浮物会漂浮在空气中,并损坏空间站中的敏感机械。另外,受到宇宙辐射的饼干是否符合安全食用标准也尚没有确切答案。

葡萄酒

NASA将于近日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一打法国波尔多出产的葡萄酒,并在空间站驻留一年,但也不准宇航员饮用。

研究人员希望观察葡萄酒在微重力和辐射环境下会受到哪些影响,看精致的工艺是否会随着年限的增长而带来不同的风味。为了控制变量,NASA 需要让太空样品始终保持在 18℃(±2℃)的容器中,这也是陈酿葡萄酒的最佳储藏温度。

在回到地球后,研究人员会将之与未上天的同批次葡萄酒进行比对。如果一切顺利,则有望催生出具有独特风味的全新葡萄酒。

而宇航员在空间站上摄入液体本身就有一定风险。通常情况下宇航员是用软包装的水袋,通过带开关的吸管轻轻挤压出水珠,再把水珠吞下。

早在1985年,一名法国太空人就曾携带一瓶未开的红酒,由太空穿梭机“发现号”送上太空,该瓶酒现时仍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美国一间啤酒厂亦曾把大麦种子送上空间站,希望研发日后供火星探险的理想饮料。

咖啡、冰淇淋

和机器人Cimon一起被运到国际空间站的还有号称“世界上最猛的咖啡”的死亡之愿咖啡(Death Wish)、一些新鲜的浆果和冰淇淋。

美国航空航天局国际空间站项目主任柯克·希尔曼(Kirk Shirman)开玩笑说:“在咖啡因的作用下宇航员能更好地工作。”他指出,丰富的食物能大大改善太空的心理气候,因为常规菜单每8至9天就重复一次。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