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第一批火星照片传回地球 火星真实面目震惊世界

财经 前瞻网 2019-11-28 13:08

 

科技日历|第一批火星照片传回地球 火星真实面目震惊世界

1964年11月28日,水手四号发回第一批拍摄的火星表面的照片,让我们终于看清了火星的真面目。

美国发射到金星、火星和水星附近的不载人的航天探测飞船系列被称作“水手号”(Mariner),它是20世纪60-70年代,按照美国太空总署的“水手计划”要求而陆续发射的一系列行星探测器。

水手号探测器前后一共发射了十颗,其中七颗成功、三颗失败。原本计划的水手11号及水手12号演变成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探测器。

其中“水手4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飞越火星的太探测器,回传了第一张火星表面的照片,并且从距离火星1万公里处拍摄了21幅照片,发现火星上存在大量环形山,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火星既没有熔化的铁核也没有磁场。

同时,这些充满了陨石坑、一片死寂沉沉世界的照片,震惊了科学界,也打破了以往科学家对于火星的美好幻想。

“水手4号”的主体是一个镁金属制成的八边形框架,装有修正航线用的燃料推进器。在飞越火星以后,“水手4号”开始绕太阳轨道飞行,直到1967年再次接近地球。“水手4号”进行了大量操作和遥感测试,为将来的行星间宇宙飞船积累了所需的技术知识。宇航局与“水手4号”最后的通信是在1967年12月21日。

人类使用空间探测器进行火星探测的历史几乎贯穿整个人类航天史。几乎就在人类刚刚有能力挣脱地球引力飞向太空的时候,第一个火星探测器也开始了它的旅程。最早期的探测器几乎都失败了,而火星探测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不断前进。迄今,人类总共向火星发射了不下40颗探测器,其中超过60%折戟沉沙,而成功者则为人类展现了奇异多姿的火星画卷。

其中,1974年,前苏联发射的“火星5号”宇宙飞船首次拍摄了火星的彩色照片。随后美苏两国又相继发射了多个绕火星飞行的轨道器,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这颗行星的情况。

从1965年美国水手四号飞掠火星开始,到今天人类探索火星已50多年了。而按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计划,人类将在2033年左右登陆火星。

最近,中国的火星探测任务也首次公开亮相。11月14日,国家航天局在位于河北怀来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多国驻华使节和媒体受邀参与现场观摩,这是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按照规划,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关于火星这颗红色的星球,我们正从一无所知到攻坚克难的征途上大步迈进。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