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丨星辰大海征途起始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62周年

财经 前瞻网 2019-11-17 08:52
科技日历丨星辰大海征途起始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62周年

近期国内科技界最关心的事件,无疑是“远望21号”、“远望22号”从天津驶向海南,这标志着“长征五号”的下一次发射也许已经近在眼前,我们进一步探索星辰大海的行动,将再次启程。

从1957年11月16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至今,我国运载火箭事业的发展已经有62年历史。我国的火箭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向前发展。

建国以后,我国对航天工程相当重视。1956年,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指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与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因此,国务院成立了科学规划委员会,然后组织了数百名科学技术专家,经过反复的讨论与研究,最后确立了以原子能,火箭和喷气技术,电子计算机,半导体,自动化,精密机械,仪器仪表等新兴技术为主的多项重点任务。

1956年10月,中国成立国防部五院。1957年11月16日,国防部五院一分院成立,这就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前身,由新中国火箭功勋钱学森担任院长,直接领导。

1964年11月,国防部五院一分院改为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直到1982年。

1982年4月,中央决定国家机关实行体制改革,七机部改为航天工业部,研究院随即改称航天工业部第一研究院。

1989年2月,航空航天部批复一院,同意一院的第二名称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延续至今。

1993年6月,航空航天工业部撤销,成立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院随即改称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一研究院。

我国的航天技术从仿制苏联P-2导弹起步,P-2则是仿制自德国著名的V-2导弹。20世纪50年代末的中苏蜜月期,苏联直接提供P-2导弹的实物与相关资料,并派遣一批专家来中国帮助开展仿制工作。最终于1960年,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仿制的第1枚P-2导弹发射成功,拉开了我国运载火箭研制的帷幕。

随后在1964年6月29日,我国自行研制的“东风二号”导弹在酒泉发射场上点火升空,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此走上了独立研制的道路。

1965年,国防科委正式提出在1970年到1971年间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设想,研究我们自己的运载火箭也提上了议程。

一开始,运载火箭的设计任务主要是由第七机械工业部第八研究院负责,不过在1966年,该任务改由第一研究院,也就是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前身负责。在“东风四号”导弹的技术基础上,研究院很快拿出了火箭方案。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带着“东方红一号”卫星上天入轨,一举成功,从此揭开我国航天活动的序幕,也帮助我国成为全球第5个能够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

此后数十年,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达到多个里程碑,比如:

1975年,“长征二号”火箭成功发射我国第1颗返回时遥感卫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1984年,“长征三号”火箭发射,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使用低温燃料发动机和第2个掌握发动机高空2次点火技术的国家;

1990年7月,“长征二号E”捆绑式火箭发射,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了捆绑技术的国家之一;

等等。

当前,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最核心的攻关项目是“长征五号”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是重量最高可达880吨的大型火箭,推力高达1000吨以上,比起“长征七号”将有效运力理论上扩展了至少10吨(从14吨到25吨),足够满足中国目前和未来20年规划的航天任务有效载荷需求。

在“长征五号”服役之后,许多压制着许久的重型载荷任务将会井喷式爆发(比如重型通信卫星平台),尤其是空间站的建设;运力将不再是瓶颈,能允许更多项目有更大的设计空间,相当于中国航天整体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经过近2年的技术调整和准备,“长征五号”已经多次测试。8月12日,“长征五号”重型火箭YF-77氢氧发动机顺利通过200秒试验,各项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据传,此后的多次500秒试验也均获得成功。

10月27日,第3枚“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将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任务。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