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人类文明留“火种” 全世界码农心血将被“封印”在北极上千年

财经 前瞻网 2019-11-16 17:33

近日,微软旗下的代码托管平GitHub举办了年度开发者大会 GitHub Universe 2019。在大会现场,他们发布了GitHub Archive Program 代码永久保存计划

在GitHub看来,世界由开源软件提供动力,它是现代文明的隐藏基石,也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因此GitHub Archive Program 的任务是为后代保留开源软件。

为人类文明留“火种” 全世界码农心血将被“封印”在北极上千年

(图片来源:北极世界档案馆)

在这项计划中,GitHub中排名前5000的开源项目代码将被保存至北极世界档案馆(Arctic World Archive)。

北极世界档案馆位于北冰洋中的斯瓦尔巴群岛,这个岛屿被称为北半球人类文明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全世界农作物种子库已落户于此,而北极世界档案馆与该种子库只相距一英里左右。

不同于公益性质的世界种子库,北极世界档案馆是一个商业项目,由挪威技术公司Piql和挪威国家矿业公司SNSK共同创建。2017年3月27日,北极世界档案馆正式开业。首批被放在北极存储的包括开源的安卓和Linux操作系统以及一些国家的重要历史文献。

为人类文明留“火种” 全世界码农心血将被“封印”在北极上千年

(图片来源:北极世界档案馆)

据说,北极世界档案馆所处的区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斯瓦尔巴群岛的斯匹次卑尔根岛是经由全球45个国家承认的非军事区,这意味着无论世界何处发生了战争,它都能够独善其身。

而北极世界档案馆就位于斯匹次卑尔根岛的首府朗伊尔城的一个废弃矿山中。保存方面的技术由SNSK保证,作为一家老牌矿业公司,它拥有丰富的建造和维护山区金库的经验和资源。在永久冻土层的保护下,档案库不会受到核和电磁脉冲的损害;而它不仅配备了严密且封闭的安保系统。

在北极世界档案馆中所有的重要资料都是使用胶片离线储存,这种胶片用特殊的卤化银材质进行薄膜化处理提高保存时间。

为人类文明留“火种” 全世界码农心血将被“封印”在北极上千年

(图片来源:北极世界档案馆)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存储方式通常只能将数据维持在几十年间,诸如硬盘和闪存驱动等的存储时间可能更短,因此我们可能会在几代后失去所有存储在现代媒体上的东西。

但是正常情况下,上述特殊的胶片可以保存长达五百年,而放在北极这种气候条件稳定的极寒地区保存时间可达一千年

同样,GitHub的开源代码也将使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存储。数据进行压缩后使用二维码将其打印在这种胶片上,二维码的好处在于可更方便的定位代码并提供详细使用方法。

不过有网友对此提出疑问,如果千年以后的人类没有二维码算法,然后没办法进行解密,岂不是更难理解数据了?

但不管怎么说,这个计划对于人类文明来说显然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虽然现在通过查阅史书资料可以让我们了解一千年人类的历史,但依然还有很多无证可考,无据可查的人类文明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如果一千年后,甚至几千年后,我们的后代能通过上面的那种方式清晰地了解我们当代文明,或许会碰撞出一种别样的文明之光!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