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地表仍然可能存在生命!火星的这些地方既有水又有氧气

财经 前瞻网 2019-11-14 17:02

 

火星地表仍然可能存在生命!火星的这些地方既有水又有氧气

来源:NASA

上周,NASA在新墨西哥州召开了一次非常有远见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一个对天体生物学至关重要的问题: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如果生命在火星上是确实存在的话,我们应该要如何探测这些火星生命?会议的地点就在世界著名的卡尔斯巴德洞窟附近,与会者可以在会议期间参观这些洞窟。

洞穴、冰和盐沉积物是最有可能在火星上找到近地表生命的地方。来自新墨西哥大学的戴安娜·诺萨普(Diana Northup)在会上概述了微生物可以在洞穴中呈现的多种形状和形式,她建议研究人员未来可以在火星上寻找类似的矿藏。而在另一场演讲中,来自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布雷迪·奥康纳(Brady O’Connor)报告了在地球熔岩洞的冰中发现了适应低温条件,但仍然保持活跃新陈代谢的微生物群落,这不由得让人想象火星上是否也会存在类似的结构。

科学家们认为,水冰对于确定现存近地表火星生命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纬度火星地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卡罗尔·斯托克(Carol Stoker)给出了关注这种潜在微型栖息地的理由,并介绍了有关“破冰船生命”计划(Icebreaker Life mission)的信息,该计划将会在火星冰沉积物中寻找生物标志。

然而,火星上的水并不是全部都处于冰冻状态。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安德鲁·舒尔杰(Andrew Schuerger)的实验室最近有了一个惊人的初步发现。他在火星条件下测试了火星岩石上的霜冻效果(这种霜冻效应最早是由海盗号探测器发现的),他发现液态水会先在岩石上流动大约15分钟,然后所有的液态水才会变成气态。如果火星的某些地方每天都有霜冻的话,那么每天出现这么短时间的液态水可不可以维持火星生命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

随后,Dirk Schulze-Makuch和来自马里兰大学的Shil DasSarma讨论了在火星盐中寻找生命的问题。他们的谈话都清楚地表明,这些火星盐可以让微生物在离火星表面很近的地方茁壮成长——甚至也许只有几毫米深,这样的话这些微生物就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如果确实是这样的话,未来的火星着陆任务应该很容易就可以采集这些微生物。Dirk还指出,由于火星生命将长时间暴露在极端干燥的环境中,所以它可能具有地球微生物所没有的新颖生化适应能力。此外,来自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的彭妮·波斯顿(Penny Boston)也报告了她在石膏和石英的流体包裹体中发现的微生物。虽然火星表面的环境非常恶劣,但生命仍然有可能被保存在这种矿物之中。

会议上讨论的第四个潜在生命栖息地就是火星的地下深处。尽管探索这些地区需要大量的钻探工作,但未来的火星任务可能会到达火星地下100米的深度。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弗拉达·斯塔门科维奇(Vlada Stamenkovic)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结果,这个结果既与火星地下环境有关,也与微型盐栖息境有关,这个电脑模拟结果显示,火星上有足够的氧气支持微生物在盐水中生存,在火星的某些地方甚至可以支持海绵的生存!在地表附近,这些氧气将会由火星大气提供,而在火星地表以下更深的地方,这些氧气将会来自放射性衰变。现在不是说火星上存在有海绵,但这一发现挑战了以往许多科学家认为火星地表下没有氧气的假设。

出席新墨西哥州会议的科学家们将会继续他们的研究工作,这将有助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确定未来火星生命探测任务(或者可能是载人任务)的着陆地点。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